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全力以赴筑牢战“疫”防线

  ○通讯员 胡毓璐

  连日来,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及省教育厅工作要求,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建立有效工作机制,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快”字当头,全面部署

  学院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监测管控救治组、校园防控组、医药生活物资保障组等七个工作专班,及时制定《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安排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迅速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各项工作。

  “严”字当先,狠抓落实

  严密排查,确保全面摸清底数。学院各系、各职能部门,各班班主任、各系辅导员全体总动员,认真摸排全院师生假期外出情况,全面掌握行程去向,及时统计有武汉进出经历或接触过疫情地区人员的师生健康状况。

  严格审查把牢校园进出关口。全体师生员工一律凭有效证件进入校园,进校前全部要测温,体温超37.3℃不得进校。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校,凡需入校办理有关业务的外来人员,须事先联系好学校有关单位,并经有关联系单位确认、出示有效证件、履行登记手续、测温后方可进入校园,一切外来无关车辆、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一律禁止进入校园。

  严防值守,做好值班应急工作。学院针对疫情每天安排一名带班领导,四名值班人员和一名驾驶员,与寒假值班人员一同值班值守,各职能部门、各系自行组织安排本单位值班人员,多级联动,随时待命,严格落实学院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履行值班值守职责使命,做到值班人员在岗、值班电话畅通,树牢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随时应对突发状况,保卫校园和师生安全。

  “实”字当道,强化宣传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交流微信群”,及时沟通、交流和共享疫情防控信息。为坚定广大师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学院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新闻信息,及时公布最新疫情防控真实情况,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倡导广大师生理性面对疫情,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进一步坚定信心,坚持科学防控。

  各系辅导员利用微信群、QQ群,积极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加强宣传教育,每天主动公开防控工作总体情况,号召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密切关注疫情最新动态,做好自我保护。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收集整理上报疫情防控信息,及时总结提炼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及时宣传报道身边先进典型案例,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