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朱志芬不服输剪出生活新希望

  • 作者:钟珊珊 覃嵩松
  • 编辑:孙远铭
  • 来源:铜仁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21 16:00:50

  “你还是继续靠着兜底政策过日子吧,剪纸这条道路,你是走不通的。”2016年6月,学习剪纸三个月之后,朱志芬拿着自己的剪纸作品去往黔东南州丹寨县的剪纸公司,公司主管的一句话,给了她极大的打击。

  今年55岁的朱志芬,出生在丹寨县,22岁时因一场火灾导致双手残疾、视力下降。早些年,朱志芬嫁到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沙子坳村沙子坳组。

  2015年,朱志芬的爱人病故,几个女儿都已出嫁,只留下她独自一人在家。那段时间,朱志芬总是心绪不宁,整个人看上去很憔悴。

  2016年初,朱志芬的兄弟来接她回娘家,让她学习刺绣和剪纸。“我想都没多想,就跟着去了。那段时间,我心情很低落,容易胡思乱想,精神状态很差。”朱志芬回忆说:“起初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想找点事做,转移一下注意力,调节一下心态。”

  公司只给朱志芬半个月的学习时间,可她只学到了基本操作流程。从丹寨回来,朱志芬更加勤奋刻苦地练习。公司主管的那句话,不时会在她耳边响起,提醒她一定得付出比常人多出好几倍的艰辛和努力。

  亚鱼乡政法委副书记黄杜江得知情况后,多次入户找她谈心,劝慰开导她。

  不服输的朱志芬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每天练习十多个小时剪纸。起初,她就从“福”字等简单的文字图案入手。

  为了节约成本,她首先找来废旧报纸,照着贴上的设计图纸剪第一遍,然后,用买来的石棉纸剪第二遍,最后,再拿植绒布剪出成品。一张植绒布的价格,是石棉纸的12倍。视力不好,她就晚上剪空隙大一点的地方,把勾边转角的精细之处留到白天再剪。

  “这种练习办法虽然很笨,但是很有用。”朱志芬回忆说:“报纸易碎,得注意用力的技巧和连贯性;石棉纸粘黏性很强,不容易被剪断,稍不注意就变形了,必须保持耐性。”

  终于,在第8个月的时候,朱志芬再次拿着自己的作品去往丹寨,公司主管向她伸出了大拇指。

  近日,笔者走进朱志芬家,她指着墙上的剪纸说:“就这幅字画,当初学习的时候,我起码得花上两天时间,而今,最多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了。”从两天到两个小时的完美蜕变,这背后的艰辛和困难,只有朱志芬本人才能体会。

  2019年,在松桃苗族自治县照顾生病住院的朋友期间,朱志芬剪了一幅大型的剪纸,由于做工精良,被当地的企业老板看中,以980元的高价买走。“那幅画我剪了5天时间,能够被肯定,我所有的辛勤付出都值得了。”殊不知,那是她卖出的第一幅剪纸,也是最贵的一幅。

  剪纸技艺日臻纯熟的朱志芬,多次参加省残疾人剪纸比赛,成绩显著,先后取得过2017年全省残疾人剪纸比赛三等奖,2019年中国计生协会第三届会员艺术剪纸作品三等奖等荣誉。现在,朱志芬还义务做起了市托养中心的剪纸老师,帮助那里的残疾人。同时,她还带领3名残疾人一起剪纸补贴家用,靠双手挣钱,活出了自己精彩的人生。

  新的一年,朱志芬的愿望就是在桃花盛开的时候,在沙子坳村的黄桃山庄开一次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