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慢火车”的“快担当”

  进入高铁时代的今天,在湘黔铁路贵阳至玉屏段,每天仍有两趟5639/5640次绿皮“慢火车”相向而行,载着铁路沿线百姓穿行在黔东南、铜仁市的丛山峻岭,全程途经大小14个站,票价最低2元,20余年未曾涨价。 1月10日,央视新闻频道专门采访了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乘务员和乘客,向我们展示了这趟“慢火车”的“快担当”。

  几元票价的列车、火车车厢里开菜市场,听起来或许不可思议,如今却的的确确存在如此便宜又接地气的列车,而且还不止一辆。据笔者在网上查询,我国铁路为公益扶贫开行“慢火车”列车81对,主经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旅客出行需求并不旺盛,平均上座率不到40%,铁路部门一直是亏损运营。

  列车虽慢,却是亦步亦趋,风雨无阻,霜雪不停,把山里娃送进学堂。我不禁回想起幼时雨天里父亲背我上学的情景,他的步伐不急不忙,却踏实无比。“慢火车”体现的是浓浓的人文关怀,对山里的娃娃们来说,出行平安才是实现一切发展的最根本保障。

  此外,“慢火车”还打破了山里与山外间一座座大山的沟通屏障,打通了贫困地区百姓与外面人民的交流渠道,使他们在向外传扬当地民族风情与文化特色的同时,也能受到外界新文化的洗礼,接受新的事物。

  一直以来,无论是各种惠民政策的升级,还是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铁路从未改变过公益本色,也从未忘记贫困山区人们的出行需求,用一趟趟“慢火车”彰显了人民铁路为民服务、暖心民众的“真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