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镇远县五举措恢复生猪生产

  本报讯(通讯员 袁尚富) 生猪产业在我国的农村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事关“三农”发展、群众生活和物价稳定。猪肉消费在我国肉品消费中达到60%左右,在镇远县更是达到82%的比例,是老百姓一日三餐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品,因此加快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是各级政府和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镇远县农业农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审时度势、精准发力,决定采取以下五项措施用三年时间恢复生猪生产。

  加强生猪生产和优化环境布局。引进大型规模养殖场在镇远县开展生猪规范化、标准化养殖,加速扩充养猪数量,不断优化养殖环境,缩小养殖禁养区的划定范围,最大限度地为养殖业争取养殖空间。在2017年划定40个禁养区,禁养面积653.76平方公里的基础上今年调整为31个禁养区,禁养区面积调整为569.26平方公里,为该县养殖业腾出了9个禁养区和84.14平方公里的禁止养殖面积。

  持续推进生猪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指导养殖户转变生猪生产方式,多渠道支持帮助养猪场改善基础设施,增设消毒间、生物隔离间,提升养猪户的生物安全防范意识。落实粪污资源化利用政策,加大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补贴治理力度,推动建设一批生产高效、环境友好安全产品,管理先进、防疫规范的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同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小农户稳步扩大规模,发展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现代家庭牧场。

  调整优化生猪产业布局。生猪养殖自给率低的乡镇要积极扩大生猪生产,合理规划布局,逐步提高生猪自给率。在生猪养殖基础较好的青溪、羊坪、蕉溪等乡镇要扩大“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并逐步探索“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运输、冷鲜上市”的原则,保证其他乡镇的猪肉供应。

  强化疫情处置和调运监管。按照《贵州省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严格规范上报和处置疫情,在全县设置了非洲猪瘟疫情监控卡点29个,查处非法贩运生猪200余头,猪肉品600余公斤。极大地阻断了传染源,为镇远县养猪户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强化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加大信息共享力度。普及能繁母猪和育肥猪购买保险,为养猪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撑。镇远县能繁母猪购买保险达到90%,育肥猪购买保险已达82%;其次兑现国家生猪养殖复养政策,凡是年出栏500头以上,闲置三个月以上的养殖场恢复生产,都按政策要求补助50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