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脱贫攻坚政策小知识

  1、省委省政府“1+10”配套文件:

  “1”是指《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10”是指10个方面政策举措:《扶持生产和就业》《加大扶贫生态移民力度》《加强农村贫困学生资助》《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保障水平》《全面做好金融服务》《开展社会保障兜底》《动员社会力量对贫困村实行包干扶贫》《加快少数民族特困地区和人口数量较少民族发展》《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贵州省贫困县退出实施方案》。

  2、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2013年2736元、2014年2884元、2015年3028元、2016年3146元、2017年3335元、2018年3535、2019年3747)。

  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

  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3、两有户:有资源、有劳动力但无门路。

  4、两因户:因学致贫、因病致贫。

  5、两无户:无力脱贫、无业可扶。

  6、两缺户:缺基础设施、缺技术资金。

  7、“两率一度”:指贫困人口漏评率、错退率、群众认可度(满意度),凯里市贫困人口“清零”目标要求是漏评率为0、错退率为0、群众认可度90%以上,3个指标计算公式如下:

  (1)贫困人口漏评率=调查核实的漏评人口数/抽查村(组)未建档立卡的农业户籍人口数×100%

  (2)脱贫人口错退率=抽样错退人口数/抽样脱贫人口数×100%

  (3)群众认可度=调查户中认可户(人)数/调查户(人)总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