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州:舵稳风劲 改革正当时

  ○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龙晓慧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

  改革开放以来,在经历7次规模较大的机构改革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作出重大政治决策,于2018年打响改革攻坚战,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2018年10月29日,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贵州省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贵州机构改革大幕拉开!

  2019年1月11日,黔东南州委十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关于黔东南州州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1月28日,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举行挂牌仪式; 1月30日,黔东南州档案馆正式挂牌;2月1日,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

  每一次改革,都是一场刀刃向内的革命。这次机构改革,时间紧、任务重、牵涉面广,利益关系和权力格局的调整非常大,同时涉及机构重组、职能转变、思想转换、权责调整、关系重塑,是一场革故鼎新、破旧立新的大变革。我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跟改革进程,坚决做到“规定动作”不变通、不走样、不打折扣,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战略意图。

  擂鼓鸣号,千帆竞发。

  通过本轮改革,机构得到进一步精简。州级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比改革前减少13个;16个县(市)设置机构576个,比改革前减少180个。

  机构瘦身,职责强身。

  在机构改革中,我州结合林业资源优势和州县机构限额的实际,先期在州级和机构限额较多的县(市)设置了林业局。随着我州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州委作出战略调整,大力发展“短平快”的林下经济,我州及时跟进调整设立了凯里等12个县(市)林业局,健全完善了全州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助推我州决胜脱贫攻坚迈上新台阶。

  深度融合职责,建立运行高效的执法体系。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础上,继续推动城市管理等其他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州、县(市)的执法机构均精减到11个,有力提升了执法合力,有效避免了多头重复交叉执法现象。

  着眼职能归位,彻底解决行政职能“体外循环”。根据中央和省有关要求,按照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我州采取有力措施,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剥离回归机关,完成了全州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604个的调整规范工作,其中州直143个、县(市)461个,为州委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相关工作当好参谋助手。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推陈出新。我州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将分散在各部门的新闻媒体相关职责进行整合,设立州、县(市)融媒体中心,为全州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构建全媒体框架,为主流媒体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进一步增强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

  改革中,全州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上,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加快提升我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政府服务和保障民生、维护公共安全的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置身全面深化改革的宏阔背景,一套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正在苗乡侗寨有效地高速运转,为建设大美黔东南、共圆复兴梦想提供了有力保障。

  (文章有改动)

  【原标题】舵稳风劲 改革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