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人来人往”激发内生动力

  在遵义市道真自治县,“卖菜书记”周灵颇有口碑。他是上海市杨浦区第二批援黔干部,2016年7月挂职道真自治县委副书记。他带领农民标准化种植果蔬,打响了“道真果蔬”品牌。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与台江县人民医院结对后,诸多“首例”刷新了台江县人民医院的纪录,比如“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首例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泌尿外科首例腹腔镜下精索静脉曲张高位结扎术”……

  赫章县,23名来自广州市番禺区的援黔医生接力交棒、目标明确——扎根赫章,让山区群众家门口就能看好病,犹如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

  在扶贫协作中,东部帮扶城市主动向贵州派出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他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来先进的理念和做法,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有力提振了贵州人民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2019年4月召开的第七届贵州省人才博览会期间,我省8个市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与对口帮扶城市签订人力资源整体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新一轮干部、人才、劳务协作、技能培训、医疗教育组团式帮扶合作。

  在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上,贵州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推动对口帮扶城市每年鼓励和支持一批人才带团队、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到受援市州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并深入开展人才互派挂职锻炼。

  同时,根据贵州教育、医疗人才需求现状,全面推进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已打造帮扶试点176个。

  一人难挑千斤担,万人能移万重山。贵州与帮扶城市合作越来越多,道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