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儿子找到了,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张付林(前排右三)与家人合影。

  顾菲  都市新闻记者陈莉  摄影报道


  2019年12月30日,张宇找回了走失19年的儿子张付林,他说这是给他们一家最好的新年礼物。

  儿子走失19年,一家人不愿搬家等孩子回来

  “19年啊,我几乎找遍了整个凯里,还是没有找到我的儿子。”2000年4月14日,对在凯里打工的张宇和张二温夫妻来说,是一辈子也忘不了的日子。这一天,他们1岁多的儿子张付林在爸爸张宇打临工的工地(418医院)附近失踪,一家人便开始了长达19年的寻子之路,不愿意搬离住处,怕孩子回来找不到家。

  为了寻找张付林,这一家子眼泪流干了,鞋子走烂了,就连最疼爱张付林的外婆在得知外孙不见后,思念成疾最终离开人世,但一切的变故都没有阻止寻找张付林的脚步。

  “2000年4月14日10点左右,张付林和大姐、二姐在凯里市418医院旁边玩耍,他爸爸(张宇)在工地修房子,12点下班后,楼下守厕所的阿姨告诉他爸爸,张付林好像丢失了,一家人到处寻找无果后,到凯里市刑警大队打拐办报案并一起满大街寻找,但没有找到任何踪迹,娃娃就这样离开了我们的生活。”张二温回忆。

  在张家人看来,那段时间可能是一家人最灰暗的日子,爸爸张宇无心打工,整日沉浸在孩子丢失的悲痛中。妈妈张二温更是以泪洗面,时不时跑回出租屋趴在床底找。

  张二温说,“那时候他太淘气了,总是躲在床脚和我们躲猫猫,所以即便是过了好几年,我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总是以为他还在躲猫猫。”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付林的大姐、二姐渐渐长大,父母也渐渐满头白发,这个看似已经归于平静的家庭已经达成了共识:不要再沉浸在悲痛中,要打起精神挣钱养家,继续寻找张付林。

  “那时候他大姐二姐在街上看到一个孩子特别像张付林,就天天放学了去跟着,结果跟了一年发现不是,在寻找张付林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哪里都没去,一直在凯里租房子住,怕他回来找不到我们。”张二温难过地说。

  19年后团聚,儿子竟然住在离家不远处

  2019年年底,好消息传来,通过DNA比对,凯里市公安局在与外地警方对接后确认张宇和张二温被拐19年的儿子张付林找到了,只是现在的他已经改名为吴巧军。

  12月30日,爸爸张宇带着爱人张二温以及亲戚早早的就来到了位于凯里金山大道的凯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准备与凯里公安侦查员杨嘉及宝贝回家黔东南站志愿者们一起出发湖南新晃,去寻找日思夜想的儿子。

  汽车飞驰,经过近3个小时的车程,张宇一行人终于抵达张付林所在的城市——湖南省怀化市新晃乡。

  随后,经过侦查员杨嘉的安排部署,寻亲人员兵分两路。

  原来,经过侦查员前期的了解和接触,发现张付林对于自己的亲生父母有些误解,有点抗拒,所以侦查员在新晃找了一家酒店开个房间作为相认的场所,警方则与志愿者一起先去给孩子做思想工作。

  接到张付林后,坐上前往相聚地点的车,杨嘉便与志愿者一起向他讲述了这些年来,张家人如何寻找他以及这个家庭的变故,这个原本面无表情的20岁男孩的眼眶渐渐变红。

  “儿子啊!你这些年去哪里了?怎么不来找我们啊?我们哪里都不敢去……”刚刚走进酒店房间,母亲张二温立即扑了上去,紧紧抱住了19年未见的儿子。

  只见此时的张付林一言不发,只是掏出了一张纸给妈妈擦拭眼泪,在志愿者的招呼下,一家人紧紧地挨坐在一起,诉说着这些年的经历,就在这时,张付林的一句话让在场的人都大吃一惊。

  张付林说,“你说你到处在找我,但我走失的前12年,你们怎么没找到我,我就住在杀人坳打预制板的工地上,你们怎么没找到我?我养父母听那个送养的人说,是因为我的亲生父母离婚了不想要我了才送走的。”

  听完这一番话,张宇一家人都惊呆了,全家人一直居住在草坪新村,而被拐的儿子竟然居住在不远处的杀人坳,相隔不到10公里,怎么这么多年就是没找到,不仅如此,当听到儿子说自己是因为离婚才不要他的,张二温感到刀刺般的心疼。

  “儿子,你看这是你的照片,这是你的户口我一直没有注销,别人都说你不在了,要注销我都要留着,我知道你会回来,那时候每天背你,背带都烂了几根,你怎么会说我不爱你,不要你,我们找不到你,主要是因为那时候我们没文化只知道傻等,后来知道可以去公安局采血寻找,这才找到了你。”此时的父亲张宇没说话,只是默默的擦着眼泪,民警和志愿者也静静地站在一边,让一家人诉说着心中的想念。

  而让张家人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年,张付林在养父母家生活得很好,朴实的养父母尽管生活不富裕,但都将他视如己出,连张付林娶媳妇的新房都给他准备好了。

  回家吧,爷爷一直在等你

  “回家去看看吧,你爷爷今天早上6点多就打电话问我们接到你了吗?他们都在家等你。”也许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召唤,在公安和志愿者的协调下,张付林决定跟着父母家人回老家台江县老屯乡看看。

  刚下车,在冷风中等候许久的张付林年过8旬的爷爷就赶忙上前紧紧抱住无比牵挂的孙子。村里其他老人也赶过来,大家围着张付林哭着、笑着。像安抚小孩子一样,轻轻捏了他的脸,给他和张付林女朋友的身上挂满了代表祝福的红绸带,一条、两条、三条……身上挂得满满当当。

  顷刻间,安静的村子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鞭炮声,礼花声,笑声充斥着这个小山村。“天色不早了,我们就先回去了,你们一家人就开开心心地享受在一起的时光吧。”完成了任务,警察叔叔和志愿者起身与还沉浸在团聚中的一家人道别。

  “总算是完成了张家人近20年来的心愿,眼看着2020年就要来了,我们也算是在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帮助下,为2019年的工作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感谢所有人!”面对记者的镜头,杨嘉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