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严查“关键少数”让他寝食难安

  案例1:

  “即便2019年侥幸过关,也难逃日后相安无事,只有相信组织、紧紧依靠组织才是唯一出路。”2019年5月,黔东南州黎平县某单位党组书记、局长黄某走进州纪委监委办公室,主动交代了自己收受贿赂的问题。

  黄某主动投案,源自于其身边“关键少数”被查处。

  2018年7月,黔东南州纪委监委接到反映黎平县有关公职人员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EPC项目过程中,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信访举报。收到问题线索后,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对黎平县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在严肃查处相关违纪违法人员的同时,坚持精准靶向“治疗”,对黎平县政治生态开展大清理、大整治。

  看到“身边人”被查处,黄某内心感到焦虑不安,一笔笔收受的“赃款”让他极度恐慌。“一有风吹草动,我就像‘惊弓之鸟’,每天都在担惊受怕中度过。”主动投案后,黄某对调查人员坦言。

  黄某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2019年以来,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坚持聚焦政治生态薄弱环节,紧扣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中央巡视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相继查处了4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

  “黎平县委原常委、县水库与扶贫生态移民局原局长杨再勇被‘双开’;黎平县国土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璟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每天,黄某都会通过手机关注省、州纪委监委网站,每当一个个“关键少数”被查处的信息公布时,都会让黄某寝食难安。

  “是选择对抗组织审查,还是主动找组织讲清楚?”黄某犹豫不决,他还抱有幻想,认为自己收受贿赂手法隐蔽,不会被发现。

  这时,随着黎平县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石文远,县政协原副主席、党组成员吴益政等黄某身边“关键少数”因违纪违法相继“落马”,让黄某幻想破灭。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及黎平县委针对杨再勇、石文远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及时组织召开全县党员干部会议,与党员干部,特别是各部门“关键少数”开展谈心谈话,在向全县党员干部释放坚决惩治腐败的一贯决心和鲜明态度的同时,教育引导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打消顾虑、放下包袱、摒弃侥幸,主动向组织交代自身存在的问题。

  在组织的教育和帮助下,黄某才幡然醒悟:“只有主动投案,如实交代自己的问题才是唯一出路!”

  执纪者说:“关键少数”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一旦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会严重破坏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影响恶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保持全面从严高压态势,强化“关键少数”监督,精准“拔”烂树、治“病树”的同时,聚焦“关键少数”开展廉政教育,在“关键少数”中推动形成敬畏知止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让违纪违法者无处遁形,让心存侥幸者收敛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