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把“问题清单”转化成群众“笑脸清单”

—— 黔东南州紧盯问题抓整改全面化解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黔东南州紧盯群众长期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精神,即查即改补短板、立行立改强弱项,主动把“问题清单”转化成群众的“笑脸清单”,全面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紧盯群众关注“热点”,找准整改“发力点”

  围绕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等热点,相关职能部门结合查摆问题和短板,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清单、压实整改职责、台账销号整改。

  ——抓实教育扶贫。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失学辍学学生“清零”,建立一人一案劝返复学方案,推动全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全部返学。落实“金秋助学”“三免一补”等系列资助政策,让贫困学生上得起学能上好学。

  ——做强基本医疗。构筑县域内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便民服务体系,扩大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规范备案及转诊手续,解决好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保障住房安全。开展农村住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7个拟出列贫困县的15万余户群众开展全方位排查整治,对未摘帽县20万余户房屋进行安全评(鉴)定,夯实群众“居有所安”的住房保障基础。

  紧盯群众反映“难点”,抓牢整改“着力点”

  聚焦群众反映的出行难、就业难、饮水得不到保障等难点,紧盯问题短板抓整改、紧扣群众呼声抓提升,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

  ——做优出行环境。全面实施县、乡、村、组公路改造攻坚行动,完成路基工程35.6公里、路面工程7.5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57个项目、处治隐患里程1853公里,打造形成贫困村外通内联的交通运输网络。

  ——做强就业服务。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推行“124”劳务输出工作机制、建立劳务输出示范基地165个、建成驻杭“1+16”劳务联络工作站、自建和引进劳务公司71家,带动6.5万余名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

  ——做实饮水安全。组织开展饮水安全巡回排查大检视专项行动,建立饮水工程管护制度和饮水安全台账,建成集中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8300余处、分散式供水工程供水1.6万余处,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有保障。

  紧盯群众揪心“痛点”,抓实整改“切入点”

  对标群众揪心的养老、弱势群体扶助、脱贫攻坚等存在的短板,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即查即改把民生“痛点”转化为群众受益的“普惠点”。

  ——做到老有所养。探索推出医养结合模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敬老院90余所、床位数4400余张,举办在岗养老服务管理人员培训2000余人次,申报省级以上养老补助项目77个1.05亿元,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实现弱有所扶。采取提高低保标准、落实特困供养政策和临时救助等措施,发放特困供养资金8500万元、低保资金7.4亿元,资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6万余名,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目标。

  ——推动抱团脱贫。组织1600余名第一书记、6400余名驻村干部在村组一线开展精准扶贫,带动群众种植蔬菜、青饲料等秋冬季作物156万余亩,发展中药材、食用菌等林下产业613万余亩,拓展群众收入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