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油茶飘香引客来

——来自锦屏县河口乡中仰村的脱贫故事

  初冬时节,中仰的各个山头,漫山遍野,茶花绽放,香气袭人。漫步在这崇山峻岭之中,犹如仙境,胜似桃园。村民利用冬闲时间,忙着在给油茶树林下套种的天冬和黄精中药材添盖农膜,以备过冬。从村民甜蜜的笑脸中看到,来年又将是个丰收年。

  中仰是锦屏县河口乡一个侗族居住为主的行政村,距县城50公里,全村340户1460人,据统计,2016年末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583人,贫困率为40%。

  由于交通闭塞,再加上传统的刀耕火种方式,曾经是“吃饭靠救济,用钱靠贷款”的贫困村,人均纯收入不足600元,男儿打单身,女儿往外嫁是该村的真实写照。

  2016年3月初,黔东南州质量技术检验检测所技术员杨秀江被下派到中仰村,入村的那天,他就在思考这些贫困户怎么脱贫?靠什么才能甩掉穷根?

  中仰村到处都是山,都是林,要使群众有稳定的收入来源,除了发展油茶外,还真没有其它产业可代替,于是他与村“两委”达成共识:那就靠山吃山,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为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使他们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村里及时成立了油茶种植农业合作社,并将全村132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抱团脱贫。将村民的土地通过租用的方式纳入合作社,先付给村民租金,让村民首先得到了报酬,同时又将村民的土地作为合作社的入股方式,农户不但得到土地租金,还能当上股东直接参与合作社分红,彻底改变了过去单打独斗及粗放的管理模式。

  杨秀江则利用自己从事技术工作的优势,联系州市场监管局、州农科院、县农业农村局的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从气候、土壤、生态环境等对全村茶园进行会诊,找出低产症结。

  他夜间整理建档立卡资料,白天天还没亮就到茶园与群众一道砍除杂草,挖坑深压,不到一月时间,茶树就露出了“笑脸”,片片茶园又出现了生机。仅仅两年时间全村油茶由2000亩扩大到4000亩。

  为使油茶从深山走向大市场,提高知名度和产品附加值,他又提出打造质量品牌,将油茶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8年12月锦屏油茶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藏在深山的“宝贝”,终于露出真面目被世人所识所爱。

  他还积极向州局领导汇报,争取7.5万元经费支持,对村里的优质油茶园开展进行有机产品认证,获得2张转换证书,认证面积143.3公顷(2150亩),认证面积实现中仰村油茶合作社油茶基地的全覆盖,占中仰村油茶总面积的50%。

  杨秀江还积极争取30余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在村里新建了茶油加工厂,油茶真正的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干茶籽销售价格从以前的每500克6元提高到现在的10元,茶油也有原来的每千克50元提高到140元。

  2016年中仰村油茶产量只有1万余公斤,到2019年已达3万余公斤,直接效益从原来的16万元提高到57万元,产值和效益都翻了3倍多,仅此一项,就直接带动132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油茶的标准化种植水平越来越高,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今年村里又发动群众在茶树下面套种天冬、黄精中药材各300余亩,三年后摘收,油茶、中药材年产值预计达100余万元。

  在县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打通了中仰至韶霭、中仰至三板溪水电站库区码头、中仰至力池的公路,使村与村、寨与寨之间紧密相连,中仰成了启蒙镇、河口乡、固本乡三乡交界有着数万群众居住的中心地带。

  一到油茶成熟的季节,大量收购油茶籽的商贩慕名涌入中仰村,人渐渐多了,村里也渐渐热闹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