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绿色发展谱新篇

— 黔东南州2019年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魏丽萍

  隆冬时节,黔东南大地依旧绿意盎然,一个个农林项目,一个个工业企业,散发着勃勃生机。

  2019年,黔东南实施生态农业项目1127个,惠及28.4万贫困群众;实施工业项目517个,投资增速超过20%;林下种植、林下养殖面积40万亩,建成示范点95个,产值逾12亿元。

  黔东南依托生态优势,因地制宜推动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勇闯新路,立足资源特点,因势利导推进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大美黔东南新篇章。

  案例一:小小菌棒串起全产业链

  走进剑河县食用菌产业园生产车间,可以看到食用菌从菌棒制作、接种育菌、生产栽培、分拣加工、包装贮运、直供外销的全流程,了解小小菌棒串起的全产业链。

  这是剑河“一县一业”食用菌产业示范项目,也是目前西南地区规模较大、品种新颖的食用菌研发生产基地,直接带动剑河县5000名以上贫困人口就业,每人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间接带动2万多人实现脱贫。

  剑河县投资7亿元,建成年产过亿棒品种新颖食用菌菌棒的总厂以及6个食用菌恒温智能设施栽培示范基地,林下仿野生栽培食用菌模式被省委省政府领衔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联席会议作为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12个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模式之一,已在全省推广。

  案例二:林下经济的“丹寨速度”

  走进丹寨县兴仁镇烧茶村的林下经济产业示范项目,大致一看,你会觉得这片林地和其它的普通林地并没有什么差别。实际上,这可是一片“黄金地”。

  这片林地种有1200余亩中药材天冬,天冬种植3年后采收,亩产量达700-1000公斤,亩产值可达2-3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522户。

  近年来,丹寨县积极发展天冬、钩藤、仙茅、黄精等中药材种植。按全州大力发展林菌、林药、林鸡、林蜂四大林下产业部署,丹寨形成了“因地制宜谋产业、异地置业解难题、产业聚集融合好、认识到位推进快”的丹寨经验,创造了丹寨速度。

  案例三:立体林业的“绿色红利”

  锦屏县是贵州省十大林业重点县之一,森林覆盖率达72%以上,依托这一优势,该县“因林制宜、一县一业、立体开发、龙头带动”,不断激活生态资源释放“绿色红利”。

  正在建设中的锦屏贵枫堂铁皮石斛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建设期间可解决3万余人次就业,投产后每年可创收1.5亿元以上。

  此外,锦屏还在三江、铜鼓建有林下仿野生栽培为主的铁皮石斛和叠鞘石斛产业基地,预计3到5年,全县可达3万亩,年产值达2.36亿元,15个乡镇53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

  案例四:坝区农业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

  近日,榕江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忙着采摘今年最后一批茄子。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围绕坝区农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果蔬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榕江坝区启动实施“菜-稻-菜”模式,取得了亩产值3万元、2万元、1万元的种植收益,实现蔬菜生产以“一年两季”到“一年三季四收”,有效解决了325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经济收入问题。

  案例五:油茶果 百香果 老百姓增收果

  黔东南州林地可利用面积广阔,利用有效资源发展山地现代高效农业,增加群众收入,黎平油茶、从江百香果成为老百姓的增收果。

  黎平油茶种植面积达32万亩,年产油茶籽1.87万吨,年综合产值4.9亿元,3.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中受益。目前,全州油茶面积达96万亩,年茶籽产量3.41万吨,年加工茶籽1.9万吨,产业总产值达8.7亿余元。油茶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2万余人。

  从江百香果产业落实基地建设1万余亩,育苗200多万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150人。今年,从江、天柱、黎平、黄平等县种植百香果6800多亩,累计产量780余吨,累计产值1200余万元。

  案例六:特色养殖 助力脱贫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是黔东南实施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的一大特点,三穗鸭产业发展就是其中一个成功案例。

  三穗鸭是我国地方优良畜禽品种之一,2013年1月获得国家质监总局“三穗鸭”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三穗县将三穗鸭产业纳入“一县一业”进行打造,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的鸭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三穗鸭产业发展。

  目前,三穗县有涉鸭专业合作社18家,涉鸭企业28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州级龙头企业6家,鸭产业总产值6.8亿元。三穗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合作经营方式,采取“五统一”模式,带动全县6522户贫困户,户增收2200元以上。

  案例七:能源科技的“绿色效益”

  绿色是黔东南发展的最美底色,如何依托科技完成黔东南工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增长?黔东南正在给出答案。

  在台江县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节节新一代铅蓄动力电池从自动生产线生产出来,通过检验、打包、物流后送达西南五省一市的各个市场。

  该电池最大的特点就是绿色环保。公司通过收购盘活原有企业资产及产能,实施“千企改造”工程,对原厂区高性能蓄电池极板、外化成、装配生产工艺设备和环保设备等进行全面的技术改造升级。

  台江项目是天能集团战略布局西南市场的重要举措,将打造成为全国第十大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6.4亿元,日产电池13万只,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以上,年税收可实现1亿元,解决就业2000余人。

  案例八:依托优势资源 打造重点产业

  天柱县是全国重晶石储量富集县,被赋予了“重晶石之乡”的称号。该县通过优势资源的配置,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加快打造重点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

  天柱工业园区内,厂房林立,机器轰鸣。

  贵州宏泰钡业有限责任公司就位于其中,该公司是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现代化工产业重点企业。项目总投资13.8亿元,2019年1-10月实现产值3.4亿元,项目总设计产能36万吨。到2022年全部建成后,公司将成为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碳酸钡系列产品生产企业,年产值可达25亿元,年税收可实现1.6亿元,解决就业1600人以上。

  案例九:东西协作结硕果 产业扶贫谱新篇

  位于三穗经济开发区的贵州恒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抛丸、焊接、冲孔,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

  这个车间可以年产20万平方米铝模板,是杭州市·黔东南州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合作项目,总投资1.8亿元,由杭州江干区对口帮扶牵线引进落地。项目从引进签约到建成投产,仅用了短短五个月的时间,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分红。

  公司主营建筑铝合金模板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租赁,为万科地产、碧桂园房产、保利地产等建筑企业提供独特的设计方案。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建设项目,按照帮扶资金总额的一定比例通过分红进行利益联结,共覆盖三穗县9个乡镇2785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户。

  案例十:小香料 大市场

  在岑巩柏森香料公司的生产基地,几栋厂房不规则地排列着,厂房不算很大,但全省生产的十吨香料产品中就有八吨来至这里。

  柏森香料公司是贵州省天然香料生产行业的领军企业,拥有的6项专利技术填补了省内空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95%的产品外销美国、欧盟、日本等。

  岑巩柏森香料项目全部建成后产值可达2.6亿元,年实现利税42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20个以上。今年全年可实现产值1.4亿元,实现利税2000万元。目前,已发展芳樟、缬草等原料种植近1万亩,参与种植贫困户679户,每年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元左右。

  一个个项目如雨后春笋般你追我赶、竞相建设,在黔东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黔东南高质量发展筑牢了根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依托着资源优势,秉着绿色发展理念,黔东南重大项目建设前行的脚步稳健而坚实,必将助推经济新一轮转型升级,奏响追赶超越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