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共同致富是本心

——天柱县联山街道王弟军带民致富记

  说起王弟军,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直夸他是村里的“致富星”——他成立天柱县弟军制衣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安置了60多名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他就是天柱县石洞镇屯集村六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弟军,2017年6月享受国家好政策,搬迁到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靠自己的双手打拼,2018年脱贫致富。

  自主创业谋发展

  王弟军出生于1971年10月,1993年外出打工。2018年5月,他放弃高管的工作怀揣着梦想,带着辛苦攒存的30万资金回到天柱县石洞镇屯集村六组。

  经过深思熟虑,多方考察后,王弟军认定服装业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于是在天柱县邦洞工业园区开始了他的发家之路。刚开始没有客源,他就四处奔波自己上门找,最难的时候,他连饭都顾不上吃。王弟军珍惜每一次机会,不仅在客户要求的时间内及时把衣服做出来,而且质量上更是精益求精。时间久了,愿意与他合作的客户越来越多。加上王弟军采取“公司+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与深圳谷狗有限公司、东莞市挺好电子有限公司合作,积极探索以产带销,以点购销的新模式。2018年,共盈利20多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60余人,发放工人工资8.6万,人均增收1800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星”。

  带动就业促脱贫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2017年6月搬迁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王弟军,看到一部分留守人员在家里没有就业的门路,他又萌生了一个念想,把在天柱县邦洞工业园区的加工厂搬迁到安置点上来,不仅自己可以盈利,还能解决留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的搬迁劳动力就业问题。于是,2019年2月,王弟军又投资10万元租厂房、装修、配备设施,把原有的服装加工厂搬迁到天柱县联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天柱县弟军制衣有限公司扶贫车间落地生根。

  王弟军采取“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培训”的模式,在联合联山新区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举办现场招聘会,并组织前来应聘的易地搬迁劳动力开展技术培训,以理论+实操的方式进行授课,并在培训期间还手把手的给参训人员指导技术。他多次举办服装、玩具加工培训班,先后使60多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妇女掌握了服装制作、玩具制作技能。

  公司长期与深圳谷狗有限公司、东莞市挺好电子有限公司订单合作,加工厂以专业做宠物衣服为主,做工精细,以生产销售为主,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广东、广州,他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事业蒸蒸日上。吸纳了70多名易地搬迁妇女在扶贫车间就业,人均年收入可达1.8万元以上,帮助她们实现了稳定脱贫,为全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就像一场及时雨,总是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在扶贫车间里,谈起王弟军易地搬迁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共同致富是本心

  “如果不带头谋发展。我们搬迁户就没有出路,就会一直贫穷落后下去,我要当好大家的致富带头人带领全村人过上好日子。”他致富不忘他人,只有帮助大家共同致富,才是和谐社会的新家园。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几年的打拼,王弟军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现在,王弟军的服装厂规模已有1000多平方米,现有平缝车40台,拷边车8台,双针车3台,钉扣车2台,还有套结车、平锁车、电剪刀等机械设备。员工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了60多名易地搬迁妇女稳定就业,工人工资每月保低2000元;临时工70多岁的老年人6人,每天可增收40多元。并且与广东深圳、东莞等地的多家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年销售额5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