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村务“晒太阳” 村民喜洋洋

——锦屏县“村务监督”提升乡村治理见闻

  “村里收支情况,钱都花到哪,经村务监督小组审核后都公开在村务公开栏里,村民一目了然。”锦屏县新化乡新化所村民欧阳大哥,边看村级财务收支明细账,边乐呵呵地说,“村务墙上晒太阳,村民疑虑少了,干群关系和谐了,大家奔小康劲头也足了。”

  这是该县推行“村务监督”制度带来的可喜变化。2017年来,该县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制度,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纪检监察工作的触角辐射到村居基层末梢,让村“两委”权力阳光运行,激活了村民自治机制,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该县村务监督小组成员注重从德高望重的“五老”和致富能力强、敢于监督的年轻人中推选3—5名村务监督员组成村务监督小组,重点对村务决策、村级财产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村干部履职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规范村干部用权。

  “设立村务监督小组,村务阳光公开,让村民对村集体的大事小事有发言权,而且对执行过程一清二楚,打消村民的疑虑。”该县纪委监委常务副书记杨桢介绍,村务监督小组不直接参与具体村务的决策和管理,不干预村“两委”日常工作,规范“微权”,严防“微腐”,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进了基层管理民主化。

  村务监督问到底,乡村治理有把“哨”。“村务监督”激活了基层民主管理的一池春水。该县192个村(居)村务上墙“晒太阳”,村支两委定期将所有村务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阳光村务”在促进基层民主治理的同时,还百姓一本明白账。

  村务晒太阳,“晒”出了村民监督意识。村务监督制度的推行,不仅提高了群众参与监督的意识,还充分调动了村民了解和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加强对村级事务处置监督的积极性,做到了重大决策群众参与、权力运行群众监督。

  该县推行村务监督,不仅仅是村务晒太阳,还推进了“村里的事、村民定”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在每个村村务监督评议会上,扶贫产业项目实施,串户路、文化广场建设……这些都由村民说了算。

  “村民对村务有疑问都喜欢来问我。”启蒙镇流洞村韦辉告诉笔者,“作为一名村务监督员,是群众的‘眼睛’,对村级重大决策和财务收支,都要清楚明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群众问起我,才能道得清说得明。”

  “晒”出干部廉洁自律 。“村务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村两委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遏制“雁过拔毛”式腐败和“蝇贪”问题发生,杜绝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启蒙镇便幌村支书林世根说,自推行村务监督以来,该村实现了干部“零违纪”、村民“零上访”、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的“三零”纪录。

  村务监督制度,由以前的‘事后监管’变成了‘事前把关’,监督看得见、权力管得住、村民做得了主,民心聚起来,干群的心连得越来越紧。

  新机制,激发活力。阳光村务,让锦屏苗乡侗寨变得更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村务监督,激发了乡村社会治理活力,凝聚成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家园的强大合力。如今,泼墨成形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杉乡锦屏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