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私人定制的“孝与爱”

  父母过生日送礼物,衣服鞋子是首选,但买了几次,父母就不让买了,因为我和他们的衣品不统一。后来我直接送红包,简单实惠,让他们想买啥买啥。

  我爸六十二岁那年,脑血管堵塞住院治疗,出院后,双腿无力,不爱动弹。理发店和我家离得不远,步行15分钟,但即便这个距离,我爸也不想去,由一月理一次发,改为两月理一次。父亲过生日前三天,我妈让他去理理发精神精神,可我爸说还不到两月,不想去理。

  我妈看不下去了,让我给我爸买个推子,直接给他推光头得了。怕我爸不同意,骗我爸说,这推子名贵得很,是我送他的生日礼物,女儿有这孝心,还负责售后,咱必须积极支持。

  我爸以前一直留分头,那天感觉他很激动,一边坐着让我推,一边说:“大胆推吧,我头型好看,推光了也不丑。”

  我爸生日那天,众亲友见我爸变了发型,都夸赞这“平头”显年轻,我爸经不住夸,立马将我推出,说发型是我给他推的。说这话时我爸无比得意,也让我这位“御用发型师”进取心倍增,起了学理发的心。

  我有位同学开发廊,我业余时间跟她学理发,边学边拿我爸练手。第二年我爸生日时我给我爸剪了个毛寸,虽然有点坑洼不平,但我爸说,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因为他又有了在亲朋面前显摆的资本。

  我妈说,我爸显摆的不是发型,是小棉袄的孝与爱呀,能为父亲学理发,半月就来给父亲理一次发的女儿不多见。

  同事王哥也想效仿我,想给老妈生日一个惊喜。但他照搬我这套肯定不行,因为女士发型他肯定搞不定。王哥老妈自从老伴去世后,不喜热闹,喜欢安静,每年过完生日,送走亲朋,王哥老妈都累得好几天休息不过来。

  思来想去,王哥最后决定陪老妈回老家待几天。王哥老妈娘家在吉林,当年远嫁来了山东,一待就是几十年。王哥外公外婆去世后,王哥老妈很少回老家了,五年前唯一的姐姐过世后,她再也没回去过。

  听儿子要带她回老家的打算后,她说:“老家都没了至亲,你大姨家的几个孩子都在南方工作,去老家找谁呀?”王哥说:“不找谁,故地旅游。以前回老家都来去匆匆,亲朋聚会是重头戏,这次咱要花大把时间细品故土山山水水。”

  为了这次故乡游,王哥请了年假,提前通知了亲朋,今年老妈生日要返乡,生日宴就不举办了。王哥说,别看老妈开始不赞同,但列车一进山海关,老妈就抑制不住的兴奋,当起了讲解员,说起了想当年。这些故事王哥都听她说过数次了,但这次是情景再现,更有真情实感:老妈出生的小山村、老妈小时候洗衣服的河流、老妈上学的学校故址、参加劳动的土地、和老爸第一次见面的地方……回忆被打开,扑面而来的年少往事和青春岁月的斑驳痕迹越来越清晰鲜活起来,王哥看得出老妈很开心,那种开心是由心底流淌出的伴着童谣的潺潺溪流,欢快而轻松。

  父母的生日,是子女表达孝心和感恩的好时机,我们中国人含蓄,不会语言上表达,那就花点心思送个走心的礼物让这个日子充满爱和温馨,曾经父母为我们负重前行,如今我们还他们一个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