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冬至的智慧

  我刚上初中那年冬天,家里的日子很不好过。父亲经营的小纸厂赔了钱,母亲着急上火,得了一场大病。姐姐谈了个男朋友,相处得好好的,那人突然提出分手。失恋后的姐姐,经常莫名其妙发脾气。家里很久都没有笑声了,我能感觉到愁云惨淡的气氛,每天都觉得心情很不好。

  转眼到了冬至,我们这里有“冬至如小年”的说法。冬至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吃饺子。可是一家人都懒得包饺子,每个人都苦着一张脸。我打起精神对母亲说:“妈,今儿冬至,咱们包饺子吗?”母亲脸色很差,有气无力地说:“去问你奶奶吧!”姐姐在一旁瞪了我一眼说:“你就知道吃,没心没肺!”

  我跑到祖母的屋,却不敢再提包饺子的事。祖母慢慢悠悠地说:“冬至到了,这天是一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我听了这话,觉得冬至真不是个好日子,难熬的黑夜漫长无边,就跟家里的日子一样,不知道如何熬出头。我叹了口气说:“今天白天一眨眼就过去了,晚上肯定难熬,啥时候能熬出来啊!”祖母说:“明天就熬出来了!从明天开始,白天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祖母的话,让我心里忽的亮堂起来。是啊,熬过了最漫长的黑夜,就能迎来更多的光明。冬至过后,白天一天比一天长,光明和希望也就越来越多。

  这样说来,冬至真的是个神奇而富有智慧的日子。冬至像一位白发智者,历经沧桑,了悟人生,教给人们生活的道理。冬至的智慧在于,熬过漫漫冬夜就能迎来更多光明的日子,熬过最艰难的日子就能与希望相遇。月满则亏,月缺则圆,生活就是在这样的轮回中向前推进的。一切喜与忧不过是人生最寻常的状态,勇于面对,就能走出困境。生活跌到低谷也是好事,因为每走一步都是在往上走。冬至过后,光明来临。这一天,是黑暗与光明的分界线,从此开始走向美好。

  这样想着,我兴奋地对祖母说:“包饺子吧!”祖母说:“包!一定要包饺子,吃了冬至的饺子,冬天再冷也不怕。”祖母招呼一家人,剁馅、和面,开始热热闹闹包饺子了。父亲忙碌起来,母亲打起精神,姐姐的眉头也舒展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气氛很温馨。我们一边包饺子,一边谈起最近家里的状况。很多事,说开了其实都不叫事,大家都憋在心里才真的成了事。父亲说:“人这辈子,都有个起起落落,赔了钱也不要紧,只要咱勤劳肯干,好日子就会来的。”母亲听父亲这样说,笑着说:“我最怕你上火,你想开了我的病就好了一大半了。”姐姐也说:“我也不烦了,把那个家伙忘得一干二净!”聊着聊着,我们都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说话间,饺子包好了。

  祖母忽然说:“冬至过后,开始数九了。”数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冬至过后,最寒冷的日子就要来了,我们的生活必然也会经历这样的阶段。我高声说:“奶奶,你不是说吃了冬至饺子,冬天再冷也不怕嘛!再说了,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冬至十天阳历年,新年马上就到了,一切都是新的了!”一家人听了我的话,都开心地笑了。

  冬至是个神奇而特殊的日子,教我们参透生活的真谛。乐观坚强的人们,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才发现了冬至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