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生活不需要“摆拍”

   幼儿园的张老师经常给我发一些儿子的照片,这些照片都是抓拍的。照片上的儿子,或开怀大笑或撇嘴要哭,或专注上课或下课撒欢,每一张都特别生动。有一张照片儿子正在跟几个小朋友说话,小嘴巴半张着,样子特别可爱,让人忍俊不禁。还有一张儿子正在跟老师学舞蹈动作,笨笨的样子像个小熊,稚拙又有生趣。

  这些照片,非常有意义,每一张都值得珍藏。孩子像花朵一样纯真美好,拍出照片来肯定好看。最重要的是,这些照片是在儿子不知道的情况下抓拍的,所以显得特别自然有趣。我忽然悟到,抓拍是一种艺术,能够捕捉到生活中美好的瞬间,并且把它定格下来,需要的是慧眼和慧心。我理解的抓拍,是不刻意,不强求,没有什么目的性,更没有丝毫功利性,完全自然,非常真实。

  与抓拍相对的,是摆拍。生活中的“摆拍”随处可见,翻开微信朋友圈,摆拍几乎成了刷屏的态势。我的朋友圈有相当一部分40岁左右的“大妈”,大家可能有了年华易逝的急迫感,所以每天拼命“晒照”。有人故意嘟嘴卖萌,有人扮作“长发及腰、衣袂飘飘”的样子搔首弄姿,还有人化过浓妆之后数次“美颜”。但这些照片不仅不能给人美感,反而有违和感,让观看者都觉得尴尬。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摆拍”痕迹太重。如果照片展现的是40岁的女性生活和工作中的真实状态,比如知性优雅的装扮,成熟干练的举手投足,一定也会很美。

  摆拍的尴尬在于,为了拍而拍,因为太刻意,给人虚伪不实、刻意做作的感觉。而生活中类似的现象非常之多,为了养生而养生,为了品味而品味,为了档次而档次,为了格调而格调,为了仪式感而仪式感。

  比如,我的一个微信好友,每次喝下午茶的时候,必定要大肆铺张一番。她自己也说,就像是练气功一样,得先摆个架势。选什么图案的台布,选什么样式的茶杯,把杯子摆在茶桌的什么位置拍出来好看。一切准备就绪,她先拍出几张照片发朋友圈,然后观察好友的反应。如此折腾一番,茶也冷了,当然也失去了喝下午茶的意义。多么希望能看到她真实生活的状态,这样摆拍出来的,她自己觉得别扭,别人也觉得太“装”了。

  真正的优雅与品味,是不需要摆拍的,完全是一种生活习惯。我有个大学老师,完全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那种类型。她上课让人如沐春风,了解她生活侧面的人都知道,生活中的她比工作中更优雅。她的家,几乎每个角落都布置得富有艺术性,每一个小挂件都展现着她的巧手和慧心。她亲手为女儿做裙子,小姑娘小小年纪浑身上下透露出来的是不俗的气质。这位老师有时会安排好工作和家庭,一个人背起行囊,披一身朝阳去远方。她从不标榜“诗和远方”,也从来不出来晒什么,这样做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心灵更纯净和纯粹。当然,她也会抓拍一些让她心动的生活瞬间。她坚强独立而有鲜明的个性,也有自己的生活追求,给人的感觉特别真实。

  生活不需要摆拍,你所呈现出来的,应该是最自然最真实的生活状态。真实最动人,自然最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