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喝风辟谷”能治病吗

  西安有一家宣扬不吃饭、不吃药,通过“喝风辟谷”就可治疗糖尿病、癌症等疑难杂症的国学文化传播公司,交25800元即可成为会员。

  打着“国学文化传播”旗号,不能说“喝风辟谷”没有道理,但25800元的入会费,则不能不令人怀疑。不谈钱则已,谈到钱就不亲热了,任何事情只要与钱沾上边就不纯正了,其真理性就会打上折扣。真正的“国学”是无价的,是不屑于谈钱的,打着“国学”名号,实则是通过卖弄和炫耀,玩弄那些对“国学”一无所知而又充满神秘膜拜的人,以此借船出海、借鸡下蛋、借名谋利。

  “喝风辟谷”最早可追溯到《易经》颐卦中初爻的爻辞:“舍尔灵龟,观我朵颐”。其中的“灵龟”指海里因长寿而具有灵性的龟,庄子形容他“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平时静卧海底,不吃不喝,以吐纳养气为生。由此,老子总结出“致虚极,守静笃”的养生方法,庄子则描绘出“逍遥游”的奇妙:“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淖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以《大戴礼记·易本命》记载的“食肉者勇敢而悍,食谷者智慧而巧,食气者神明而寿,不食者不死而神”为依据,“喝风辟谷”成了道家养生长寿的修炼术。

  一般认为,“民以食为天”,一个人长期不吃不喝,体内能量得不到补充,是不可能维持生命存在的。这其中,有个物理学的做功及能量守恒原理,任何事物,只要运动就必须消耗能量,运动量与消耗的能量成正比。就人来说,首先,“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就得消耗能量,能量从食物中获得,所以必须定时定量吃喝,农民和工人劳动强度大,所以吃得要比一般人多;其次,“生命在于静止”,人不能持续不间断地长久运动,必须休息、睡眠等即静止,静止不需要消耗能量,如果一个人能够将身体和思想的活动调节至趋于零,即静止,需要补充的能量就会趋于零,就像动物的冬眠那样,“喝风辟谷”因此成为可能。

  现实生活中,女的平均寿命为什么比男的长?男好动,消耗的能量多;女好静,消耗的能量少。从养生角度看,好动不如好静。因此,道家总结的经验是静和虚,佛家总结的经验是静和空,能静自然就会虚或空。这样的“静”,其最佳状态是始终保持如处于深睡眠一样,大脑和身体组织器官的能量消耗几乎趋于零。能够静,别说治病防病,像天和地一样地“天长地久”也是自然的事情;不能静,“喝风辟谷”不仅无益,而且其害处会立竿见影。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生命的特征就在于动和静的辩证统一,动则不静,静则不动,得动则失静,得静则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