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镇远:香葱产业让群众致富“葱”满希望

微信图片_20191218134326.png

  羊坪镇龙塘村村民在采摘香葱 (通讯员 陆承林 摄)


  “要想致富快,全靠产业带”。去年以来,镇远县羊坪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香葱产业,实现亩产值八千元以上,该产业的发展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葱”满希望。

  今年45岁的杨胜平是羊坪镇龙塘村人,也是鹏森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之前一直从事生猪养殖工作,但养殖场产生的大量粪便如何处理成为了杨胜平最大的难题。于是,在多方了解和朋友建议下,去年9月份,杨胜平决定开始试着发展种植香葱,同时将养殖场产生的粪便用于香葱的天然肥料,既达到了产业多元化发展,也保护了环境,就这样,一次简单的试种,让杨胜平成了羊坪镇香葱最大的种植户。

  鹏森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杨胜平说:“我刚开始的时候试种了3亩地的香葱,没想到试种成功了,发觉种植香葱的利润价值非常高,我经过到各大香葱基地实地考察,结合我们当地的土壤气候的实际情况,发动我们相邻4个村5家合作社来共同种植这个香葱。”

  “香葱一年可以种四季”,最快的一季四十多天就能丰收,最长的一季也只需要两个多月,具有“短平快”的优点,同时成本相对较低。找准产业定位后,杨胜平在镇政府的支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发展了龙塘坝区香葱基地,实行统一管理,规范发展,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并带动农户参与发展,形成“公司+农户+土地”的发展模式,在全镇扩大香葱种植面积达到800亩。

  杨胜平介绍,目前的香葱主要销往周边县市,供不应求,下一步将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实行专业化管理,提高香葱的产量与质量,同时带动周边村寨更多的农户就业,把香葱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香葱产业能在四季栽种扩大产量的同时,还能解决当地农户的就业问题,让群众在土地流转中得到收益,又在产业发展中得到收入。今年61岁的龙塘村贫困户周顺弟去年九月份到香葱基地务工,每个月除了有两千多块的务工收入外,年底还有八百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和1400元的贫困户扶贫量化资金入股分红。

  周顺弟说:“家里缺少劳动力,没有地方干活,来给这个老板打工,一天得个七八十块钱做零用,反正做家里的事情是得不到的,这里务工就是好照管家里一点。”

  今年51岁的石洪梅同样也是龙塘村香葱产业发展受益人之一,去年石洪梅在带动下试种了20多亩的香葱,通过她的精心管理,第一年就收入了16万元,尝到甜头的石洪梅认为种植香葱销路好,是个挣钱的好项目,今年又扩大了香葱种植面积。石洪梅说:“我是去年开始种葱的,种了20多亩,做得很成功,到今年扩展到67亩,今后我给它做得更好更强大。”

  “抓住产业关键,群众才会点赞”,镇远县羊坪镇香葱产业的成功发展解决了当地群众就业难和增收渠道单一等问题。据了解,羊坪镇香葱销售以公司订单化收购为主,主要销往贵阳、凯里、铜仁及周边等县市,香葱目前平均单季亩产750公斤,年总产量3000公斤,年生产总值约2400万元,全镇投入扶贫量化资金入股110万元,量化贫困户55户,实现每户每年分红1400元。

  镇远县羊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国乾介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羊坪镇党委政府始终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通过检视问题和多次调研,结合羊坪镇实际鼓励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发展香葱种植,从去年的20余亩发展到现在全镇的800余亩,带动农户500余户就业,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下一步我们将以龙塘坝区为核心,在全镇全面推广,力争把香葱产业打造成羊坪镇的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