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锦屏县河口乡加池村:誓把“荒山”变“金山”

  本报讯( 通讯员 姜佳信) 12月9日,在锦屏县河口乡加池村后山的公益林下呈现一番热闹的景象:40多个村民正抡着锄头在杉树林下翻土,干得热火朝天。文书姜有章介绍说,村里计划开辟600亩林下土地发展魔芋种植产业,誓把“荒山”变“金山”。

  加池村坐落在三板溪库区半山腰上,全村245户人82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9户419人,贫困发生率26.33%,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以前村里发展过养猪产业,也尝试过养鸡,但都没有取得好的效益。”该村脱贫攻坚前沿指挥部指挥长龙立志说,村里有3200亩山林,耕地却只有410亩,林多地少,产业比较落后。

  为了尽快实现产业上的突破,村前沿指挥部发动群众利用山林套种魔芋,却遭到了村民的集体反对。

  “大家最担心的就是种下去了挣不到钱,还浪费了人力物力。”龙立志说,为了消除大家的疑虑,村指挥部先后带了60余人到有成功经验的九佑村参观学习。当了解到林下套种魔芋,亩产值能达到五六千元,看到别人把钱装进了口袋,大家才有了积极性,立即组建了村级合作社。

  “我们的林地都是免费提供的,在林下种魔芋,大家得收益,林木也会长得更好。”村民姜绍槐说道,对于发展这个一举两得的产业,现在村民都十分支持。

  “现在我们已经清理了300多亩地,翻土已经完成200多亩。”姜有章一边清理着林下的杂木一边说道。

  据了解,林下套种魔芋产业的发展,给加池村60多村民提供了务工机会。“我们村合作社负责组织群众务工,务工工资由乡合作社发放,每人每天100块钱,我们600亩已完,预计要发放30多万的务工工资。”姜有章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