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三穗县与江干区聚焦产业合作助推脱贫攻坚提速增效

  本报讯(通讯员 甘云贵) 近年来,三穗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杭州市江干区的对口帮扶资源,积极统筹安排各方资源力量,突出“四个聚焦”,确保脱贫攻坚提速增效。

  聚焦发展共谋,深化推进合作招商。坚持“特色主导、产业招引”帮扶理念,两地招商部门联合在江干区举办三穗招商引资推介会,面向近百家江干企业开展专题推介活动。主动邀请华铁科技、海明控股、通达集团、杰凯拉链等43家江干优秀企业负责人到三穗考察营商环境和投资项目,实地推介房产开发、智能制造、酒店轻工纺织、旅游景点等产业投资项目,并与华铁科技成功签订投资合作协议。2018年以来新增浙商投资企业6家、累计实现产业投资27966万元。

  聚焦产业共需,深化推进园区共建。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帮扶理念,杭州钱塘智慧城管委会与三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共建园区框架协议,常态化开展产业对接、企业考察、人才交流等合作。成功对接钱塘智慧城管委会上市企业——浙江华铁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穗投资建筑装备制造项目,项目一期规划建设用地80亩,总投资1.5亿元,预计年营业收入8000万元。

  聚焦合作共赢,深化推进就业扶贫。坚持“劳务协作、就业脱贫”帮扶理念,设立三个扶贫车间,鼓励、引导在穗投资浙商企业积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鼎盛服饰、半橡皮服饰等企业共计吸纳18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华铁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解决200个以上稳定就业岗位。截至目前,浙商企业共帮助1076名群众就近就业,18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聚焦资源共享,深化推进消费扶贫。坚持“黔货出山、双线并进”帮扶理念,积极开展农特产品上线行动。引入江干电商龙头企业——贝贝集团旗下社群电商贝店科技,与三穗县人民政府共同签订“一县一品·加贝助农”帮扶协议,双方围绕平台产品对接、产品附加值提升、电商人才培训开展全面合作,全力拓宽三穗“黔货出山”线上销售渠道,实现三穗麻鸭蛋、金秋梨、蓝莓酒等三穗农特产品上线销售,全网首推的第一部农产品微纪录片《三穗·麻鸭蛋》备受消费者关注。目前,已联合举办农特产品推介会4场,达成每月30吨三穗鸭销售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