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施秉县纪委监委以主题教育为动力 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铁军

  本报讯 (通讯员 张自卉) 今年以来,施秉县纪委监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从严从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抓学习教育,筑牢“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思想基础。坚持以中心组学习、学习例会、交流共享微课堂、主题党日等活动为抓手,大力营造学习型机关,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强化自我监督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锤炼、提升党性修养。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80场次,受教育干部1200人次。

  抓家风建设,探索“八小时”外监督。将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和家庭廉洁教育纳入干部廉政档案进行管理,深入开展政治家访,通过以入户走访为主,电话、信函、邮件等方式为辅的方式对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每年开展至少一次“家访”活动。同时,在纪检监察干部录用新进、岗位变化、长期外调、发现苗头问题、重大疾病、家庭重大变故等情况下实施随机家访,进一步促进同志间的相互了解,体现组织的“严管和厚爱”。

  抓内部监督,刀刃向内“不手软”。始终把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第一关”,明确由干部监督室专人负责问题线索管理,建立动态数据库,按照五类标准,对问题线索逐件分析,及时处置,做到有信必核、件件清楚。坚持把问责作为推动内部监督的重要抓手,对“三转”不到位、“四风”问题查处不力、监督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问责,以严格问责倒逼责任的落实。重点监督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及遵守纪律情况,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打折扣,不留情面,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今年以来,共问责纪检监察干部9人,其中诫勉谈话1人、提醒约谈5人、示警约谈6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