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美丽乡村入画来

——锦屏县彦洞乡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走进锦屏县彦洞乡瑶白村,一条条水泥路直通农户家门口,一幢幢新房林立其中,特色民居、美丽田园,一幅幅乡村水墨画扑面而来。脱贫攻坚,带来山乡巨变,昔日古老的村寨,如今有了不一样的生动变化。

  推进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秋天,在彦洞乡救民村大球盖菇种植基地里,现场人头攒动。务工群众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来回穿梭忙着卸底料、铺底料、开沟……为种植大球盖菇做准备,一派繁忙景象。

  “此举刚好把冬闲田利用了起来,大球盖菇采摘期较长,每亩可产5000斤,村民还可以在基地里务工挣钱,实现就近务工。”该基地负责人杨秀煌介绍。

  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户增收,彦洞乡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重点选择发展食用菌、薏仁米、油茶等高产值产业。据了解,彦洞乡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大球盖菇产业,共种植大球盖菇200余亩,产值达300万元,带动200余人就近就业。同时,去年以来,通过土地流转和农户自主种植的方式,依托县平台公司,全乡共种植油茶1000余亩11万株,油茶种植基地初具雏形。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助推农户脱贫致富

  今年年初,彦洞乡九勺村的贫困户遇上了一件新鲜事儿——自己不花一分钱,就成了能享受分红的股东。原来,该乡把贫困户的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到锦屏县飞地富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于发展中药材产业,贫困户也就成了年终享受分红的“股东”了。

  这只是彦洞乡实施“三变”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该乡9个村实施了“三变”改革,合作的公司达到4个,覆盖贫困户1317户5270人。通过“三变”改革,吸引9个新型经营主体参与改革,带动财政扶贫资金股权化改革量化入股1991万元,贫困户已享受分红共128.8万元。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厕所、猪圈砖墙统一粉刷成白色,室内厨房统一砌成瓷砖灶台,前庭后院干净整洁……这是在彦洞乡瑶白村看到的新农村景象。村党支部书记杨安庆说,以前村里的厕所和猪圈都是危旧木质结构的,现在都改造一新。

  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工作部署,彦洞乡启动改厕、改厨、改圈工程,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补短板,消除视觉贫困。截至10月底,全乡完成改厕1045间、改厨1183个、改圈1245个,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年初以来,实施太阳能路灯项目共安装800盏,覆盖全乡9个村;已实施村寨“串户路”1.8万米,覆盖600户2400余人,改善了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减少农业产业发展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