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党建引领奏响脱贫攻坚“大合唱”

—— 锦屏县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党的建设,全面凝聚党建活力,奋战30天,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锦屏县坚持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建强脱贫攻坚阵地、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形成了党员干部苦抓真抓、苦帮真帮、苦干真干的浓厚氛围,奏响了上下齐心的脱贫攻坚“大合唱”。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核心在党组织,关键在党员干部。

  该县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建机制,聚活力,强化党的建设,夯实党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脱贫攻坚“铁军”。全面推行集团化作战责任制,将最“硬”的干部用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县级领导干部担任乡镇战区指挥长,科级干部担任各村前沿指挥部指挥长,选派能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各网格指挥所所长,夯实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责任担当合力。

  全县49名县级领导干部包15个乡镇,98个部门和15个乡镇党委政府包187个村,1116个网格指挥所、3979名帮扶干部、2813名村组干人人参战、个个担责,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砥砺作风书写担当有为。积极推行“乡镇党委+战区指挥部”“村党支部+前沿指挥部”模式,在基层扶贫一线组建206个“临时党支部”,实现“哪里有党员,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

  该县坚持村党组织书记政治引领与能力提升并重,在教育培训、待遇保障、绩效管理等方面下大力气,建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的内在动力,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涌现出了一大批“致富引路人”“带富书记”。

  决战始于脚下,担当在于行动。全县8000余名党员干部把“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答卷写在杉乡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用脚步丈量初心,心手相牵结穷亲,越过田坎、迈过门槛,走进群众的心坎,通过真、准、实的帮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注入到贫困户的心田。

  启蒙镇丁达村贫困户杨梅书说:“党员干部引领我们发展脱贫产业奔富路,整治人居环境靓村寨,完善基础设施乐安居,想不脱贫都不行。” 该县将基层党建与扶贫扶志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农村党员“一先双带”工程、“金种子”工程,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转变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帮助贫困户树立“劳动光荣”“自力更生”思想,提振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激发崇德向善的力量。

  “党建+产业”催开脱贫致富幸福花。该县按照“五步工作法”、“产业八要素”,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村级集体公司+贫困户”“十户一体”等模式,“党建+产业”让村民精神提起来,腰包鼓起来,日子红火起来。

  “党建+产业”,激活了产业扶贫的一池春水。全县中药材面积8.07万亩、油茶面积6.8万亩、果蔬达21.15万亩,畜禽总存栏44.28万头(只、羽)、畜禽总出栏148.09万头(只、羽),稻鱼综合种养面积7.21万亩,覆盖全县15个乡镇,带动群众8.5万人,其中贫困户5.6万余人,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产业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