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大小圭村村民致富不再“亏”

—— 记天柱县民宗局驻村扶贫干部吴常法

  大小圭之美,美在白天,村如油画、绿带缭绕,蓝天辉映;大小圭之美,美在夜晚,明灯辉煌、歌声如潮;大小圭之美,美在村容,新寨门、凉亭、风雨长廊拔地而起,戏台、球场、广场、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应运而生!

  每当夜幕降临,广场上彩灯闪烁,群众聚集,唱歌、唱戏、跳舞,人们尽情享受美好生活!

  高酿镇大小圭村村民幸福指数大提升,这一切来得太快了,短短半年,一切都赶快上城镇了。群众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大小圭村脱贫攻坚指挥所所长——吴常法。

  大小圭村的“三亏”

  2019年是天柱县“整县减贫摘帽”之年。6月初,天柱县人大代表、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常法,到天柱县高酿镇大小圭村驻村,开展扶贫帮扶工作,担任村脱贫攻坚指挥所所长。

  吴常法进村入户查看、访谈、召开院坝会、摸清村情民意。大小圭村辖10个村民小组,全村191户7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15人,2018年底脱贫38户164人,2019年拟脱贫22户51人。

  脱贫攻坚,大小圭村有三大“亏”欠:-“亏”村里没产业,二“亏”基础设施滞后,三“亏”特困户的特困。

  党员带富 化解产业“亏”

  吴常法驻村后,努力打造攻坚队伍,凝聚脱贫攻坚力量。大小圭村有驻村干部6人,村干3人,党员20人。吴常法建立驻村干部学习、工作调度会等制度,督促工作队员沉在村里扎实工作。通过“党员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把党员致富带头人聚在产业链上,支持农村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推动党员创业带头致富。

  村支部书记潘仁义带头发展大坝经济,实现全村稻田养鱼40余亩,党员潘盛洋带头发展莲花白产业60余亩,村主任潘存弟发展蜂糖李产业50余亩。在党员“双带”作用下,大小圭村的产业兴起,且初具规模,带动贫困户人口创业就业,产业项目利益联结分红24户,贫困人口有了稳定收入。

  改善条件 补齐设施“短板”

  大小圭村地处高酿大坝边,大部分村民吃饭不愁,所以是非贫困村。非贫困村这几年扶贫资金投入少,村里基础设施滞后。吴常法积极协调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协调资金30余万元硬化进村进组入户路及庭院;协调资金3万元,修复大小圭村被洪水冲毁的防洪堤及道路塌方;协调资金10多万元修建了大圭球场、戏台、寨门,修建小圭凉亭、风雨长廊、停车场等,完成了村委活动室维修及办公设备的增添;村里实施人饮工程,家家用安全卫生水,全村通电,通信全覆盖,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美化村庄环境,吴常法与群众一起打扫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动员群众拆除废弃猪牛圈舍,聘请13名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对整村卫生环境实现每天打扫1次以上,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大小圭村整洁亮丽,空气新清,宜居宜人,增添了群众的幸福感。

  化解特困 保户户脱贫

  大小圭村有的贫困户安全饮水、安全住房没解决,吴常法想办法、找路子为他们解难题。

  大小圭村部分农户没有自来水,吴常法协调资金实施饮水工程,他和村干翻山越岭寻找水源,爬坡时滑倒扭伤了腰,睡觉翻身痛,上厕所蹲下艰难,但他仍然坚持在工地上,当自来水接进群众家中时,吴常法说,他的腰痛心痛全好了。

  九组村民龙某,40多岁,精神病人,父母已故,独自一人生活。屋后塌方,板壁破烂,屋内积水,无法居住。吴常法先后从多部门协调资金2.6万元,组织施工队为他维修房子,免费接电,带他办身份证,残疾证,又为他添置衣柜、碗柜等生活用品。

  二组潘谋户,家有4口人,老婆和女儿都在外务工,儿子为治病花了10多万元,房前堡坎塌方,几根柱子悬空,没钱维修,安全隐患大,吴常法协调资金1万元,帮他维修好。

  大小圭村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州里、县里检查组看了都伸大拇指点赞,天柱县-些乡镇、村前往参观学习。

  吴常法说:“扶贫工作责任重大,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民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