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勤快干部”进村来

——记锦屏县彦洞乡九勺村网格员王潇潇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道东 通讯员 张绪圣

  11月13日,走进锦屏县彦洞乡九勺村,网格员王潇潇正在给村民理头发,三下五除二,村民的头发理好了,整个人都变得更加精神,王潇潇说,每天干点事才充实。

  王潇潇是锦屏县林业局派驻彦洞乡九勺村的网格员。今年5月份,他被选派到九勺村白山自然寨,白山自然寨地处九勺村的东南面,长期以来因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等原因制约着经济的发展,贫困程度很深。

  性格开朗的王潇潇来到九勺村没多久,便以踏实勤快的作风,很快与村民们打成一片,大家都很喜欢这个“勤快的干部”。

  当得知村民们对生产便道建设的需求很急切却一直无法开工。他先从村两委处了解到了上次生产便道项目计划实施不顺原因,知道内情后是修建生产便道没有土地征用费用,部分群众不愿让步,修路难得达成共识,他采取个别入户交心谈心为主,院坝会宣传相结合的方法,耐心听取群众意见,使大家明确发展思路,积极支持生产便道建设。趁热打铁,王潇潇立马组织群众上山测量路线,经初步测量从白山到高王一带生产便道约2.5公里。目前该项目已经向上级申报。

  王潇潇有一户结对帮扶户叫吴祖二,两年前因车祸受伤导致身体行动不便,干不了重活,家里还有一个长期生病的老母亲和一个上小学的孩子需要照顾,且生活开支仅靠妻子一人就近务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极为艰难,王潇潇发现后,把他们家的困难情况向村前沿指挥部汇报,经村前沿指挥部组织入户核实后为他申请了低保救助解决了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王潇潇是“城里”来的人,但他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不怕臭,主动申请去偏远落后的小村寨,去接触那些贫困的群众。王潇潇是能吃苦耐劳,在走访过程中,他注意到五保户、智力残疾人张承坤承中兄弟的居所,卫生状况十分糟糕,房前屋后、墙上到处是杂物和灰尘。国家救助的棉衣棉被在风雨下已经腐烂发霉,狭窄的两间房间里已经堆满了发出恶臭的脏衣被。只要进入房间,一股恶臭味扑鼻而来,一般人都不敢接近。但从“城里”来的王潇潇却不怕脏不怕累,不但亲自带领着这两位智力残疾老人把家里打理得干干净净的,还亲手为他们理发、洗面,不但改善了他们的室内外卫生环境,而且彻底整改了他们的个人卫生。

  平时在村里哪家的水管坏了、电线路坏了,王潇潇都主动帮忙村民修理,秋收农忙时王潇潇会在公路边为村民托运粮食。

  “我们不是大人物,我们只是一个普通的驻村帮扶干部、一个普通的网格员,我们不能给群众带来太多的实惠,但我们一定要尽力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分忧。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实,就可以了。”王潇潇是这样说的,也一直在这样做的。

  “王网格员办事很认真又有耐心,这两兄弟他都帮管理得这么好,前两天又自己出钱给他们修了门窗和临时厕所,真是个好人,真希望他一直在我们寨子。”村民张承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