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天柱县健康扶贫成效显著

  本报讯(记者 杨克钦)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天柱县委县政府把健康扶贫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健康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村级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该县对163个透风漏雨村级卫生室进行了修缮并投入使用,新建7个村级卫生室也全面竣工投入使用。目前,全县已建有并达标村级卫生室296个,实现全覆盖。

  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应签尽签。该县采取分级培训的方式,对参与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人员进行全员培训。截至今年10月底,辖区建档贫困户28690户108536人,应签104563人,已签104563人,实现应签尽签,签约率100%,服务1689人次。

  大病专项救治应治尽治。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对罹患25种大病者进行入户核实,建立了大病患者一人一档材料。目前,全县罹患25种大病专项救治患者1030人,已救治1030人。

  “先诊疗后付费”便民措施全面落实。全县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交住院押金、“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一单清”等便民政策,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县“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共12482人次,累计垫付费用1896.7万元。

  东西部协作成效凸显。今年,天柱县外派22名骨干到浙江余杭区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学习,余杭区派出9名医疗专家到天柱帮扶带教,提高天柱县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与此同时,余杭区赠送的医疗设备,大大提高了天柱县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