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建新功

—— 黔东南州共青团五年工作综述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魏丽萍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青春如歌。

  五年来,全州各级团组织在州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实施青春引航行动、青春建功行动、青春圆梦行动、青春聚力行动,奋力创业、创新、创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谱写创新发展的青春篇章,为黔东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有力贡献。

  聚焦主责主业 彰显思想引领作用

  去年12月9日,庄重而温馨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响彻凯里市民族文化宫,1100名青年齐聚纪念“一二·九”,向广大青年传递正能量。

  五年来,我州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大力实施“青春引航行动”,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更加显著。

  全州各级团组织以集中宣讲、主题团日、少先队日、知识竞赛、文艺演出、演讲比赛等形式,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让十九大精神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青少年政治意识更强。

  五年来,我州涌现出一大批青年榜样人物和组织,比如,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黎平县农村创业青年陆永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龙美君、“全国优秀团支部”黔东南州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团支部等;同时,积极号召广大青少年学习“年份英雄”黄大发、“时代楷模”陈立群、“救火英雄”杨瑞伦等先进典型人物,充分发挥榜样力量,青少年团结奋斗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围绕中心工作 凝聚脱贫攻坚力量

  9月22日,共青团榕江县委发放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为106名贫困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53万元。

  五年来,我州争取到希望工程资金9865万元,其中助学资金6774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4125名,工程项目资金1460万元,爱心物资1631万元。

  五年来,我州共青团围绕中心工作,大力实施“青春建功行动”,深入开展“春晖行动”,积极感召在外游子、爱心人士参与农村经济社会建设,青年投身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更加彰显。

  服务青年始终是共青团工作的生命线。成立州、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青年创业培训、青年电商培训等活动,深化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等等,我州共青团积极为青年建平台找资源,服务青年返乡创业就业,让黔东南成为青年创新创业的一片热土。

  同时,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在我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建成团建点60个,大力开展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后续服务,打造“团干部+社工+志愿者”服务队伍,1548名安置点青年加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23次,直接联系服务青年17531人。

  聚焦青少年需求 保障青少年权益

  今年11月,共青团施秉县委联合施秉县人民检察院举办“为了明天·青春护航益起来”法治精神进校园活动,通过播放法律常识动画、讲故事、现场互动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法治观,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五年来,我州共青团聚焦青少年需求,大力实施“青春圆梦行动”,开展以“两法一条例”为主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建设“留守儿童自立自强中心”26个,举办“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公益宣讲”活动,覆盖100余所学校,有效帮助留守儿童克服困难、走出困境;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青年之家”27个,探索移民社区的青少年融入实践,青少年权益维护作用更加有效。

  加强自身建设 强化先进性教育

  五年来,我州共青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大力实施“青春聚力行动”,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和共青团的影响力,青少年先进性教育更加明显。

  制定实施《共青团黔东南州委改革方案》,全面推进共青团改革。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团干部教育管理。建立黔东南共青团在线学习教育平台,利用“智慧团建”系统全面从严治团,开展“学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提升团员政治思想素质。

  五年来,全州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上下一心,团结奋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未来五年,全州共青团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奋力开创新时代黔东南发展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