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施秉县甘溪村:林下种有“金疙瘩” 农户增收致富快

  本报讯 (通讯员 邰胜智 ) 近日,在施秉县甘溪乡甘溪村的林下魔芋种植基地上,50多名务工人员和20多名党员干部,正在忙碌地挖沟、投种、施肥、盖土、铺松叶等,整个基地呈现着一派抢抓冬种的热闹情景。

  近年来,甘溪村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下,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立足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通过形成“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林下养鸡、林下养蜂、林下种植魔芋等特色种养业,不仅让村级集体经济得到了不断壮大,还带动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方式获得租金分红和家门口就业增收,切实为群众找准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年纪大了,去不到远处打工,现在村合作社正需要工人到基地上种魔芋,我也报名参加了,活路轻松,每天还有100块钱进入荷包,真高兴。”67岁的谭绍军说。

  据介绍,甘溪村林下魔芋种植基地选择于该村龙塘河岸边的高山上,这里海拔、气候、湿度、光照、土质等自然条件都非常适合魔芋生长,只要管理得当,平时注意除草松土,亩产量可达6000至8000斤。另外,魔芋的功效和作用广泛,可以加工成各种食品,也可以制作成面膜和中药,市场需求大、前景好,是一个高产量高效益的林下经济产业项目。

  “我们在这里建立林下魔芋种植示范基地,是经过邀请贵州大学三位博士生帮忙实地勘查后选定的,专家们根据魔芋生长对海拔、树林密度、土壤性质、温度范围等自然条件的实际需要,确定这个山头是最好位置。种植魔芋,这东西产量高效益好,更重要的是,我们做的产业,必须要有别于其他乡镇,不同于其他县份,这样才能有特色。”甘溪乡党委书记廖芝武说。

  据了解,施秉县甘溪乡林下魔芋种植基地占地面积共1500亩,目前已完成种植870亩,接下来将继续完成种植任务。目前该基地已与相关食品公司签订了产销合同,按亩产7000斤、每斤3元计算,该基地预计实现年总收入达3150万元,除去每亩投入6000元(含务工费)成本外,年纯利润收入还有2250万元。利益联结224户建档立卡户940余人,可带动甘溪村、高碑村、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群众110人以上家门口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