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黎西祥:山乡深处的健康使者

  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回访,让黎西祥和患者的心贴得更近


  面对患者,黎西祥的每一个动作都小心翼翼

  文/图李启发

  高高的云堆山下,流传着他仁心济世的动人故事。

  僻远的小山村里,书写着他大爱悬壶的真情人生。

  他叫黎西祥,独山县百泉镇凤汝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28年来,黎西祥用医者仁心默默地守护着患者生命,用真情奉献执着地传递人间温暖,成为当地群众心目中可亲可敬的健康使者。

  凤汝村村委会附近的卫生室里,50岁出头的黎西祥正在专心致志地为病人看病。入秋以来,气温下降,前来卫生室就诊的乡亲还真不少。黎西祥认真地询问病情,登记信息,测量血压,测量体温,听诊检查,开方配药,打针输液。刚刚诊疗完毕的村民黎国福笑着说:“只要看到黎医生,身上的病痛立马就减轻了不少。”

  卫生室里干净整洁,布置有序,诊断室、公共卫生室、留观室、接种室、登记室、预检室、治疗室、病房、药房等系列功能室和基本设备一应俱全。在这里,黎西祥可以为乡亲们提供各种疾病的初步诊查、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基本诊疗、危重病人院前急救和转诊、康复指导以及医疗咨询等系列服务,同时还要对村里的健康人群与高危人群开展健康管理。

  小时候的黎西祥梦想着通过努力走出贫瘠的大山。初中毕业时个子太小,没能录取师范学校,只好选择上了高中。高中上了一年多,黎西祥辍了学,自学了几个月的裁缝,在凤汝街上开办了两年多的裁缝培训班,看着好些兄弟姐妹走出他的裁缝班进入了沿海一些服装加工企业打工谋生,那时候的黎西祥确实也颇有成就感。

  当时交通不便,缺医少药,黎西祥亲眼目睹了好多乡亲生病后无法及时送医而饱受疾病折磨的痛苦模样,他常常想,乡亲们如果连最基本的身体健康都不能保障,又如何去谈脱贫和致富?就这样,黎西祥渐渐地萌生出了当一名医生的梦想。

  1994年,黎西祥报名参加了县里为期一年的乡村医生培训班,系统地接受了内外妇儿科、中医诊断、人体解剖、生化病理、中医针灸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学习和医疗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黎西祥来到了村里的卫生室,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这时候,黎西祥的梦想不再是走出大山,而是下定决心扎根家乡,为乡亲们服务一辈子。

  为了给乡亲们看好病,2003年至2005年,黎西祥到黔东南卫生学校参加了三年的专业进修;2007年至2010年,他又来到黔南卫生学校进行了三年的提升学习。学习时只有一个目标,为了乡亲们多学习新知识,多掌握新技能。

  2010年后,依托国家政策支持,在黎西祥的努力下,凤汝村卫生室的诊疗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他通过开展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政策宣传、医疗转诊及康复指导等工作,对新凤汝村4600多人实施了医疗服务全覆盖,将他的卫生室建设成了凤汝一带的“健康医疗服务中心”,真正做到了“小病不出村”。黎西祥所包保的233户857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里,目前已经履约530人。贫困户黎德科笑着说:“黎医生相当于我们的私人医生,只要一个电话,他总是能及时上门!”

  黎西祥的卫生室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报销比例和“先诊疗后付费”的服务原则,乡亲们每次来看病,只需要付很少的一点费用。尽管这样,还是有不少群众存在困难,常常出现药费赊欠情况,但这丝毫没有影响黎西祥的诊疗服务,反而让他对这些贫困群众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与帮助!

  董埂组的石开丽家是个贫困户,刚41岁的她患肾终末期综合症已三年,每周要上县里透析两三次,她74岁的婆婆也患了近十年的冠心病及脑梗塞,一家7口人全靠丈夫一人挣钱支撑。黎西祥十分担心这一家人的生活境况,不管多忙,每周都要抽时间上门探望一两次,对婆媳二人进行生活、用药及康复上的指导,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给一家人鼓劲打气。石开丽丈夫感动地说:“黎医生经常上门来关心、安慰和帮助,给了我们一家人坚持下去的信心!”

  坐诊,出诊,回访,常常还要配合县里和镇里的医院开展各种排查及义诊活动,黎西祥说,自从当上了医生,大部分时间都已经不属于自己了。今年初,为了完成白内障公益筛查任务,黎西祥一家一户地筛查,决心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共筛查出白内障患者35例,其中25例送县中医院开展手术后顺利痊愈。坡谷组的贫困户黎传福老人,多年的白内障经手术痊愈后,十分高兴,逢人就说:“感谢国家,感谢西祥医生,我现在又是个心明眼亮的人啦。”

  大家对黎西祥的那份信赖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份依赖,乡亲们头疼脑热找他,大病小痛找他,甚至有时候家里有什么难事了,都找他帮拿个主意。今年已经83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黎庆顺,4年前患了严重的肾囊肿,幸好黎西祥给他准确诊断并及时转诊,让他保住了性命,现在老人家身体很好,总是一口一个“贵人”地叫着黎西祥。黎西祥发自内心地说:“能被乡亲们需要,是我的最大幸福。”

  黎西祥对乡亲们的这份真情守望,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家人。妻子心甘情愿在家里悉心照顾黎西祥90多岁高龄的老父老母。两个女儿先后考进医学院校学习,又先后进入了独山县人民医院工作,“一门三医生”已在当地传为佳话。

  时下已是深秋,天气逐渐转冷,黎西祥担心卫生室病床上的被子薄了些,这几天正想法寻求爱心人士帮助,希望能弄到一批新被子,让乡亲们来看病时躺在床上暖和些。

  黎西祥,一个坚守在山乡深处的健康使者,就这样用他那敬佑生命、仁爱无疆的医者情怀,默默地照亮和温暖着乡亲们的健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