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三火老师”,很多学生说要“谢谢您”!


  “三火老师,说真心话,你是我这十几年来遇到的最好的语文老师。我爱您,我会把这一分快乐的时光永远藏在心底。有机会的话,我会来杭州看您。等到那时,记得来接我哦!”

  写这段留言的,是台江县民族中学学生毛祝英。她笔下的老师,是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前往贵州黔东南支教的韩焱,因名字中的“焱”字,被学生亲热地称为“三火老师”。2017年8月至今,韩焱先后在台江县民族中学、黔东南州民族高级中学支教。

  一本“解忧释疑本” 传递师生间的信任和关爱

  在韩焱执教班级的讲台上,有本硬面抄,封面有些破损,上面用便签纸贴着“三火老师解忧释疑本”。翻开可见,里面写得密密麻麻:黑色字是学生的,没有留名,红色字是韩焱的。

  一个学生写道:“三火老师,我最近总为小事烦恼,我叫自己不去想,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想,晚上还做噩梦。我记得你说过,闲下来就会胡思乱想,我试着让自己忙一点。可一停下来,各种不快的画面又涌上心头。”

  “三火老师”回复:“我想问你,你愿意做一个快乐的人,还是悲悲戚戚的人?……既然是小事,就无须放在心上。如果是同学有误会,那就主动沟通,如果是事情没完成,那就重新开始好好投入一次,如果是健康出现问题,就调整心态开始锻炼,如果是情感,就请放下。每件事都有应对的策略。如果你暂时无解,可以把具体的事说给我听。祝开心。”

  又有学生留言:“最近睡前总是会想很多事情,怎样才能安心睡?”“三火老师”回答:“有个很好的办法,躺在床上后,保持同一种姿势不要动,十分钟内必然入睡。如果你要想东东,就多想想学科上的知识点,也一定会很快入睡的。”

  还有学生问:“生活中,有哪些事让你开心?”“三火老师”回答:“很多很多呢,比如打乒乓球时、画画时、看书时,get到一项新的技能时,帮别人解决了问题时。懂得生活就懂得让自己开心吧,也希望你每天都开心。”

  “三火老师,我觉得自己有点自卑”“三火老师,有什么收纳的小方法吗”“三火老师,我的《中国古代诗歌鉴赏》弄丢了,语文组有多余的书吗”……各种学习生活问题,在这本笔记本中随处可见,“三火老师”一一认真回复,语气时而幽默、时而严肃。

  字里行间,学生对老师的信任、老师对学生的爱护,溢于言表。

  除了关注学业 更要引导学生阳光地面对每一天

  类似这样的笔记本,韩焱还有好几本,留言多达百余条。她说,到了台江后,她教两个班语文,兼以校文学社辅导及“青年教师培养工程”指导的任务。“没有做班主任,但我会尽量多陪伴他们。”早读课、辅导课、晚自修,只要一有时间,韩焱就会去班上。有些话题,学生当面不好意思说,她就想到了用留言的方式。学生的疑惑带有普遍性,以这样的形式公开对话传阅,也让一些暂时不敢留言的学生都能看到。

  “这些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懂事得让人心疼,学业之外,要特别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和成长动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引导他们乐观阳光地面对每一天。”韩焱笑着说,消息一传开,其他班的学生也闻讯前来,约她聊聊心里话,聊完后看着学生笑着离开,她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大山外的世界,结识能理解他们的同龄人,通过长河高中民盟支部牵头和校团委的支持下,韩焱和同事们发起了“幸好有你”杭黔两地书信往来的活动。“大山的孩子,对山外的世界充满着好奇和向往之情,而长河高中的学生也都非常热情,介绍杭州的学习生活,给出学习建议、赠送书本,这样的书信往来,让大山的孩子视野不断开阔。”

  尽全力帮助大山的孩子

  让他们体会到社会的温暖

  这里的不少学生,来自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和低保户家庭。为了节省本子,他们把草稿纸写得密密麻麻。高一不少学生,连字典等工具书都没有。放在教学楼楼道口的书柜,空荡荡的。

  韩焱和其他支教老师看在了眼中,他们组成了“杭州援教爱心团”,大家各自发动开展募捐活动。作为民盟盟员和一名资深志愿者,韩焱的每次发动,都得到了杭州市民盟及其他热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通过努力,图书、字典、文具、冬衣等物品,从杭州源源不断地送往贵州的大山。韩焱会记下每一笔捐赠,然后告诉学生。“让他们体会到这个社会是温暖的,一定要珍惜当下,努力学习,将来有机会也要去回报去感恩这个世界。”

  付出真心、收获真心,韩焱深有体会。“当地有种五彩饭,只有在台江的‘姊妹节’期间才能吃到,那天晚自习下课,李国安同学特意送了一大篮到支教楼下,说是他奶奶特地为我做的,让我跟其他支教老师共同分享。”

  “在历经岁月的磨炼之后,我要成为一个有所担当的人。现在的我必须努力,才能变得更加优秀。给梦想插上翅膀,愿自己能飞到更美的远方。”这是班上的王秋愿同学在作文里写的一段话。韩焱几次提道:“支教的意义,不仅在于知识的传递,更应该给予孩子爱的关怀和梦想的启迪。”这两年多来,她尽己之力温暖着大山里的孩子们,陪伴他们仰望星空、追逐梦想。

  他们眼中的韩焱

  相遇的时间总是太短暂,真的很舍不得您,您是我见过的最可爱、最能调动我积极学习的语文老师。

  ——杨芳 台江县民族中学

  受到了您积极热爱生活的影响,我对生活也开始改变态度。我想成为像您这样的人,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

  ——邰婷风 台江县民族中学

  谢谢您给我们所有同学的青春增添了一片色彩,我们会在更好的地方相遇。有一天,我也要像您一样去支教。

  ——邰海燕 台江县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