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榕江县苗本村:干群齐发力 乡村更美丽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余欢


  冒着细雨,沿着公路蜿蜒而上,近日,记者来到了黔东南州榕江县忠诚镇苗本村。只见一幢幢木质瓦房依山傍地而起,房前屋后整洁美丽,在茫茫白雾中增添了一丝色彩。


  苗本村是榕江县深度贫困村之一,2014年,该镇按照“统筹协调、提高质效”思路,将基层组织基础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的苗本村和基础设施强、各方面较为良好的王领村合并成王领社区,实现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W020191201286033839148.jpg


  “这里,之前到处是动物粪便。”


  “这里以前是条毛路,现在拓宽成了公路。”


  “这家之前人畜混居严重,一楼是猪牛圈,人住二楼,臭气熏天......”


  王领社区安检员欧君文带领记者走在苗本村中,一路介绍着村里的变化。“看着舒服吧?你肯定想象不出之前村里脏乱差到哪种程度”。他说。


W020191201286034280495.jpg

苗本村至高扒村路段施工(苗本村村委会供图)


  苗本村是一个以苗族居住为主的村寨,四五年前,全村每户人家平均饲养猪3头、牛3头,为了方便,村民搭建了很多猪牛圈。后来,随着出去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大部分猪牛圈就闲置了起来,新的、旧的、高的、矮的,四处分布,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


  “那时候直接难以下脚,毫不夸张地说,一走出门,脚踩到的不是泥巴,是粪便,各种臭味铺天盖地,空气质量特别差。”欧君文说。


  近年来,当地村支两委和驻村干部秉持着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持续发力,走村入户,加大宣传,着力解决当地群众最关心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问题,促进苗本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实现大跨越、大提升。


W020191201286034340936.jpg

龙根家猪牛圈整改后,修建成厨房、厕所、洗澡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村里共拆除废弃猪牛圈50余个、废弃房屋10余户,透风漏雨整治81户,已完成串户路1100余米,安装路灯176盏。


  “现在的生活比起以前真的好太多了,我们村里之前很少有厕所,经常随地大小便,以前不觉得,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尴尬。”苗本村村民龙根说,现在家里把废弃猪牛圈改建成厨房、卫生间和洗澡间,方便又适用,村里还提供了沙子、水泥和化粪桶嘞!


  “村民要致富,还需要修路。”欧君文介绍,苗本村至高扒村路段以前没有路,人们走路时,只能走田埂路,村民们种田,也只能靠肩挑背驮,长期下来,那片100多亩的田便逐渐荒废了。


  “年纪大了,出门打不了工,想种西瓜又不敢,路不通,担心西瓜采摘时来不及卖。”


  “荒废又可惜,种了又不方便打理......”几户在这边有田的村民纷纷说道。


  了解情况后,村支两委和驻村干部商量,将修路愿望上报至镇里,没多久就获得了批准。今年四月,这条公路正式动工,到了八月,一条长5.5米、平均宽5.5米的公路便打通了,目前即将实施硬化工程。


  “得知修路,村民们热情高涨,很多人都过来看修路。看到村民们的笑容,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肯定。”欧君文说。


  “现在好了,路通了,明年准备在这边的田里种西瓜。”苗本村村民欧兴国说,村里种出来的西瓜品质好,准备多种一点西瓜,种十年水稻才能抵得上种一年西瓜的收入,路通了,拉出去卖方便。


W020191201286035486250.jpg

村民在在修建厕所、硬化房前屋后


  此外,苗本村还增设11个公益性岗位,主抓环境卫生治理、道路护理,年底准备开展卫生检查评比工作,并给予一定奖励,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逐步建立起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确保人居环境整洁、卫生,村容村貌美丽宜居。


  “卫生要靠自己保持,不能总是让村干们提醒,以前穷,为了吃饱很少注意这些,现在什么都有了,打扫干净,住起来舒服,心情也好嘛。”欧兴国说。


  目前,苗本村全村农村户籍人口193户789人中(2016年数据),共有贫困户81户393人未脱贫7户20人,贫困发生率从49.8%降到2.5%,这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正逐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