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聚焦特色产业 倾力精准扶贫

  近年来,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剑河县盘活林地资源,大力发展以食用菌为主,钩藤、小香鸡、生态猪等特色产业同步跟进的“1+3+N”产业布局。剑河农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生态脱贫·绿色发展”要求,以“户户有发展产业,人人有致富门路”为目标,大力支持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倾力把特色产业做成扶贫亮点,努力实现“支持一个产业、繁荣一个区域、带动一方百姓”。

  强龙头,打工不用出远门

  “在外打拼不是长久之计,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我不仅在县城安了家,而且打工再也不用出远门。”剑河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吴世荣道出了自己的心声。32岁的吴世荣为了维持家庭生活,已经外出打工14年,2018年初,他们一家从大山搬进了县城,现在他在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上班,妻子在食用菌产业园思源社区家门口就业站工作,2个孩子在城关五小上学,年迈体弱多病的父母就近得到照顾,一家人团聚的同时,还实现了脱贫致富。

  像吴世荣这样实现返乡就业的贫困户,在剑河县域龙头企业中还有4000多名。在支持产业扶贫中,剑河农信全力助推“一县一业”产业链,大力支持县域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实现贫困户就业脱贫的作用,建立“银行让利、企业带动、贫困户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政府平台公司+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帮扶单位+贫困户”等产业链金融模式,帮助贫困群众以劳务输出,实现脱贫致富。

  创品牌,发展产业不出村

  “今年的香猪供不应求,预计可收益40万元,明年建第3个养殖场。”走进剑河县久仰镇基佑村香猪养殖基地,养殖场主李光文正在和客户挑选香猪。退伍军人李光文,利用家乡特色产业资源,借助产业扶贫东风,2015年到剑河农信社久仰分社贷款20万元养殖本地香猪,力求打造香猪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如今养殖场已经实现规模化发展,利润可观,成功打造了基佑村香猪品牌,养殖香猪成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今年来,剑河农信以开展寻找致富带头人和创富大赛活动为契机,打造“专业合作社+农户”“小微企业+农户”“电商+农户”等产业链金融模式,集中脱贫致富力量,精准培育家乡特色优势产业创品牌,实现发展产业不出村,脱贫致富有出路。

  带农户,田间地头能致富

  “靠水吃水,靠山吃山,观念一变脱贫道路宽。” 太拥镇展么村村民杨老三,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家乡,常年辛勤劳作,依靠种植粮食和蔬菜作物维持生计。2018年,在剑河农信社太拥信用社工作人员的鼓励下,他将原来种植水稻的1亩良田改成种植食用菌,并贷款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入股村里的合作社,结果良田收入翻了五番,年底还得到了合作社分红1万余元。现在,杨老三将自己所有的田地都流转给了合作社,采收季节到合作社采摘食用菌,每天可以收获80-100元,实现了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