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告”张的驻村生活

  黄平县旧州镇平西坝村网格员 张玉良

  “告张,这两天天气渐冷,您老要保重身体!”“告”,苗语是公的意思,是苗族年轻人对老年人的尊称。近来降温,昨天,我收到我网格区一孤儿大学生的短信提醒,让我夜不能寐,当即拿起笔来写下这篇手记,与大家分享我的驻村故事。

  我是黄平县旧州镇人民政府一名干部,2018年9月17日被派到平西坝村做网格员,负责村里的6、7、8组。到村之后,平西坝村脱贫攻坚工作组多安排一个组给我,从原来的3个组,变成了现在的4个组,总户数89户增加到131户;贫困户从原来的35户,增加到现在的41户。当时57岁的我,已经接近退休年龄,很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心里只是记着我是6、7、8、11组网格员,就得为4个组的百姓搞好脱贫服务。

  驻村之初,面临贫困户档案资料整改的紧急任务,摆在面前的是“村情组情户情民情不了解、工作无头绪”的难题。为尽快适应网格工作,我白天入户摸底,晚上对照各项政策汇总梳理,每天工作将近12个小时。通过不懈努力,很快掌握了我网格区4个组的组情户情和民情,按时按质地完成了第一项驻村工作任务。

  在调查摸底过程中,我发现我网格区有一户贫困户、一户非贫困户户主视力二级残疾和一户癌症患者家庭未享受低保,就积极与村“两委”沟通,教他们写申请书,让他们顺利地享受到国家的低保政策。同时,我与同事还为两户山地滑坡贫困户、一级残疾贫困户家庭和一户无房户孤儿办理了易地移民搬迁手续,顺利地搬到冷水河易地移民安置点居住。

  在调查摸底中,我还发现网格区老人较多,我把瘫痪的、聋哑的、患风湿的、刚出院的、行走不便的、近百岁的老人列出名单来,主动上门为他们做好社保认证,让其享受到应有的社保福利。

  驻村已有一年,我早已成为平西坝村大家庭的一员,对自己负责的4个自然寨里每一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都了然于心,为他们分别制定了对应的帮扶措施。只要符合政策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我和同事都积极为大家争取政策福利,慢慢地和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现在,很多村民见到我就像见到本寨人一样高兴,老远就招呼我:“告”张您又来上班啦?

  看着每天都在变化的平西坝村,听着村民发自内心的谈论:“没有脱贫攻坚工作队,我们农村就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自己也没有这样好的生活”。我既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满足,又为村民们朴实的情感所感动,不少村民对我讲:村里脱贫后,“告”张你还能继续留在我们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