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麻江县杏山街道良田村:300亩中药材拉长致富“链条”

  本报讯 (通讯员 欧清兰 甘宇枫)时下,麻江县杏山街道良田村迎着深秋好时节,3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动土”,这意味着一条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的新路子也随之而来。

  据介绍,该项目是剑河县黔剑钩藤开发有限公司重点收购项目之一,总投资20万元,在县工信商务局党支部的帮助下,项目得到了明达水泥厂、和兴钢材、九八木材等企业的大力支持,目前建设占地300亩,示范中药材种源基地4个。

  该县工信商务局干部、杏山街道良田村脱贫攻坚小分队队员唐自金介绍说,他们协调明达水泥、和兴钢材、九八木材等企业与村支部共建钩藤产业基地,并带群众到剑河、丹寨等地进行考察,群众的积极性非常高。

  此次基地动工,4个示范种植基地全部引种金钩藤,因金钩藤为攀援状灌木,其独特的枝状结构形成天然的绿化屏障,美化环境的同时,有着较强的观赏价值,市场需求非常大。且金钩藤种植成本低种植技术简单,药用价值高,已逐渐成为良田村老百姓致富的首选。

  村民罗林祥高兴地说:“从参观钩藤基地回来,钩藤特别好种,种下来长得很茂盛,好管理,我们愿意种,今年我家才种60多亩,明年想办法争取再多种一点。”

  路子稳不稳,关键还看靶心瞄得准不准。为让土地“生金”,良田村积极与帮扶单位和企业合作,以“工信支部+企业支部+村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实施组织引领,衍生党建促产业发展、企业合力助保障、合作社经营保效益、农户增收有望的新路子,利益链条延伸到村到户到人。

  “目前(基地)已经达到300亩,金钩藤全身都是宝,从叶子可以入药,也可做成茶叶,亩产值大约在3000元至5000元,非常适合我们农村边远地区发展。我们争取第一年有点小收入,第二年以后逐步提高,到第三年就可以达到每亩创收3000元,之后就更高了。我们作为帮扶干部,一定要在服务上跟上,使老百姓尽快创收,尽快脱贫。”唐自金信心满满地说。

  为更好带动农户致富,基地还将创新立体高效的“林-药套种”“菜-药套种”、粮食类套种以及“林下仿野生种植”等种植模式,将种植基地与生态保护、产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增加有限耕地附加值,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据悉,该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中药材种植。300亩中药材基地全部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到90余万元,带动当地农民新增就业2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