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绣着花 养活自己养活家”

—— 台江县台拱镇就业扶贫工作见闻

  一伙苗家妇女飞针走线绣着花,有的小孩子背在妈妈的背上,有的小朋友就在妈妈身边看着妈妈绣花,鲜艳的花朵、美丽的蝴蝶跃入眼帘……11月13日,记者走进台江县方黎湾桃源移民小区,小区内高楼林立、绿化一新,在一楼妈妈制造苗手工方黎湾扶贫工作坊里,一群苗家妇女正在飞针走线,一派繁忙。

  “妈妈制造从产品设计、品牌推广、市场导入、平台搭建、技能培训等全方位扶持,通过刺绣,搬迁进城的苗家妇女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台江县副县长司文朋说。

  苗族妇女工于绣花,不少妇女自幼随母亲学习刺绣技法,以针为笔、以线为墨,把对自然的颂赞、对苗族历史的铭记,一代一代传承在这精湛而华丽的手工技艺之中。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台江县调动东西部帮扶力量,发挥留守妇女们的刺绣特长,变“针线工艺”为“针线经济”。台江方黎湾桃源移民新区“妈妈制造台江苗手工合作社”在杭州市余杭区帮扶下,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项目支持下,2019年8月22日在台江落户。

  搬进城前的苗家妇女过去做刺绣做嫁衣,没有挣钱的机会,移民搬迁进城后,不但住进了新房,而且实现了“上楼居住,下楼就业,两腿不沾泥,双手绣富路”的梦想,还有了挣钱的机会,在合作社从事刺绣的妇女,绣得少的每月可以得到1000元收入,绣得多的,每月可以得到3000元收入。目前,方黎湾苗手工合作社,接到了杭州、深圳各地的订单,刺绣产品供不应求。妈妈制造项目正常运转后,将可实现300名贫困妇女在家就业,帮助进城妇女实现就业增收,保障“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