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天柱县以“十大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通讯员 粟周溥) 目前,天柱“整县摘帽”已经到了争分夺秒、背水一战、全力冲刺的关键时刻。非常之时、当以非常之力,非常之事、当尽非常之责。通过开展十大行动,迅速补齐各项短板,及时消化各项问题,全面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决战决胜“最后一公里”,确保如期实现“整县摘帽”。

  开展短板补齐大行动。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县农户收入全部达标、用水安全稳定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户户有保障,户户达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目标。开展产业提升大行动。通过统筹抓好秋冬季农业生产、重点推进坝区产业、发展林下经济等举措,确保在全县农户收入达标的基础上,稳定实现持续增长增收。开展基础巩固大行动。通过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确保档案材料精准有力、信息资料线上线下精准一致,实现基础工作更加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大行动。把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和检验教育成果的重点内容,始终保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斗志,健全问题反馈销号机制,精准研判存在问题,全面销号管理,确保所有问题全面及时整改到位。开展认可提升大行动。通过政策宣讲不留死角的举措,确保感恩教育深入人心,实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度显著提升。开展作风转变大行动。通过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一线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的方式,让全县党员干部更加守初心、担使命,作风得到切实转变。开展法治教育大行动。通过加大法治宣传尤其是警示教育的力度,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引导全县群众学法用法、懂法尊法。开展矛盾化解大行动。督促各乡镇(街道)全面摸排矛盾纠纷,逐人逐事研判,认真制定解决措施,确保邻里和谐、干群融洽。开展环境整治大行动。全县所有村(居)限期彻底整治好村容寨貌,引导农户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确保文明卫生理念深入人心、村容寨貌换新颜。开展服务提升大行动,确保迎检工作高质高效。

  据悉,天柱采取了实行“每天一调度、每周一小结”的工作调度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资金保障到位,严格按《天柱县脱贫攻坚问责实施细则》予以追责问责等三大保障措施,以确保“十大行动”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地完成,如期实现“百日冲刺”行动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