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雷山县西江镇堡子村创新发展模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本报讯(通讯员 龙啸天 高禹美) 雷山县西江镇堡子村辖6个村民小组,129户60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221人,是国家二类深度贫困村。为推进扶贫产业发展,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近年来,该村以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运作,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等模式发展稻田养鱼、蔬菜种植等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式扶贫,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以村党支部引领强化村集体合作社建设。在村“两委”一队的领导下,实行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成立“三变”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督促协调“三变”改革相关工作,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发展模式发展村集体合作社。同时,从村里选择“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的一批年轻人担任合作社骨干,其中合作社理事不直接参与资金管理,由群众代表选举产生合作社会计和出纳,实行钱账分离,确保资金安全。在村“两委一队”及集体合作社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流转到集中连片土地200余亩,用以发展村集体种养产业,在有效盘活村里土地资源的同时,为村集体合作社建立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集体合作社运作方式实施产业发展。坚持以“三变改革”发展为突破口,紧紧盯住“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产业发展方向来推动村级产业发展。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村里成功建立了村集体合作社——西江镇堡子村震威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共129户129人,其中贫困户50户50人,非贫困户79户79人,贫困户入社率达100%。合作社以杭州市对口帮扶资金100万元为建设启动资金,着力发展稻田养鱼和蔬菜种植产业。产业由村集体合作社统一组织实施及管理、运营,资金量化到堡子村55户贫困户,签订利益联结协议书并入股促集体合作社,产生的利润70%由55户贫困户所有,30%由村集体合作社决定分配方式。确保参与合作社的贫困户能从中分享到发展集体产业带来的红利。

  以宣传引导为抓手促进农民发展产业脱贫共识。村“两委”利用大走访、吃连饭、开座谈会、节庆活动等形式加强宣传农村“三变”改革的作用和意义。鼓励农户将劳动力、土地、资金等资源核算后向合作社入股,完善“土地股”、“人口股”、“资金股”和“集体股”四种股权分配机制。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发展集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和特色农业为一体的农旅融合模式,形成良性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产业富民、旅游兴村的美丽乡村。

  强化观念转变为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创造条件。结合堡子村的地理条件,通过对产业发展“八要素”的学习和宣传,逐渐让农民知晓,镇政府进行宏观调控,因地制宜选准适合当地发展的养鱼、蔬菜种植等优势产业,彻底改变祖祖辈辈养成种玉米、红薯的习惯,农民的思想观念得到很大的转变。同时,不定期邀请县、镇农业技术专家到场指导、培训,从而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为推动稻田养鱼、蔬菜种植创造了条件。

  建立产销对接机制以解决农民参与发展产业后顾之忧。为改变了以往自产自用、自产自销的传统发展模式和解决销路难的后顾之忧,村党支部及村集体合作社积极建立“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社对接”等产销对接机制,充分发挥订单式生产、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等作用,积极引进商家到村签订协议,帮助解决产品的销售问题,有效降低产业发展市场风险,从根本上解决“销售难”的担忧,从而调动了贫困群众参与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村发展稻田养鱼100亩,蔬菜种植110亩,有效推动全村种植养殖产业及村集体经济项目发展,促进农户年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由于在带动贫困村民脱贫成效显著,村合作社于2018年被评为州级“脱贫攻坚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