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翻山越岭只为点亮万家灯火

  “从去年10月份项目动工到现在,我只回过两次家:一次是春节,一次是父亲摔伤住院。”吴静波家住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是南方电网贵州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员工。作为一名具有几十年工龄的“电力人”,他已习惯了长年驻扎异乡的生活。

  吴静波所在的施工地点在贵州省盘州市境内,是昆柳龙直流线路工程5标段中的一个施工点。虽然乘坐高铁约3个小时就可以到家,但他也很少有机会回去。他告诉记者,今年5月,父亲摔倒后股骨骨折,“也只回去照顾了三四天”。

  据介绍,昆柳龙直流线路工程全称为“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旨在将乌东德水电站所发的电,输送到广东、广西。这条特高压线路长达1400余公里,横跨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的41个县(区)。建成投产后,每年能向广东、广西送电超过320亿千瓦时。

  今年53岁的魏贵荣家住贵阳市,在昆柳龙直流线路工程5标施工项目部负责施工安全。由于长期驻扎工地,他的皮肤黑且粗糙。“到最远的施工点,要坐2个小时的车,还要步行一个半小时上山。”他说,出去巡查,基本上是当天返回项目部,有时候早上五点钟就得起床。

  “为了保障工人安全,施工的关键点、危险点必有他的身影。”5标施工项目部经理朱勇说,魏贵荣工作认真负责,每次吃饭等的人几乎都是他。

  据昆柳龙直流线路工程6标施工项目部技术负责人黄大胜介绍,在山地和丘陵占国土面积比重达92.5%的贵州,高压线路往往要翻越大山大河,加上环境保护的需要,很多施工地点没有修建公路,架设高压线路的材料只能靠人背马驮或是索道运输。“以6标为例,铁塔的平均重量在100吨以上,加上塔基建设用材,运输量不小。”他说。

  负责输电线杆塔基础施工的廖荣江来自安徽,他从2002年就开始从事高压线路建设工作。“全国各地到处跑,公司在哪中标,我们就到哪里。”对他来说,工作地就是流动的家。

  “在崇山峻岭间施工,难度也比较大。”廖荣江说,最困难的是在山顶施工,由于地势狭窄,有的施工点连堆放材料的地方都没有,只能边施工边运输材料。

  为了万家灯火,他们长年驻扎异乡,虽然来自天南海北,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早日架通这条横跨四省区的超高压线路。

  (新华社贵阳11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