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打赢“蓝天保卫战”凯里在行动

  近年来,凯里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牢牢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将打好“蓝天保卫战”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

  凯里市根据中央、省、州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印发并实施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19年1-9月,全市国控点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91,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8.2%。

  深入开展扬尘污染治理。出台《凯里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办法》,对城区施工工地进行严格管理。要求凯里市城区内的所有施工工地100%进行封闭围挡、对堆放的易扬尘物料进行100%覆盖、对出入工地车辆进行100%冲洗、所有路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截至目前,全市约90个城区施工工地基本实现了6个100%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全市建筑工地绿色围挡升级改造基本完成;新开工项目严格落实安装后才能办理监督手续,34个项目已完成施工工地安装扬尘监测监控系统和自动喷淋设备等监测监控系统安装;全面开展建设工程和渣土运输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建筑垃圾运输车备案登记制,强化对建筑施工工地出入口监管。此外,对运输车辆运输过程中不密闭、超高、沿途撒漏渣土、车身未清洗、带泥上路、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行为进行严查。

  开展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按照“一厂一档”的要求,建立了污染源企业台账,加强水泥、化工等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监管。按照相关标准完善凯里市砂石加工行业规范,开展“散乱污”综合整治,对贵州其亚铝业有限公司、雅宝研磨材(贵州)有限公司等全市重点工业企业的工业物料堆场底数开展仔细排查,严格要求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对全市40家砂石加工场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检查,督促其规范生产经营。通过检查督察行动,40家砂石加工厂中,19家已按要求完成封闭式大棚、喷淋设施、进行厂区道路硬化、增建过水槽等相关环保设施建设,并通过建设项目环保竣工验收;15家正在加速整改,6家停产。

  推进柴油车(机)污染治理。为减少柴油车(机)造成的废气排放,印发实施了《凯里市老旧车辆淘汰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老旧车辆淘汰台账,防止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汽车上路。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新能源汽车,从源头环节管控汽车废气的排放。目前,凯里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凯里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五家公司共销售、推广、运用、租赁696辆新能源汽车。全市共有公交车329辆,其中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达34%,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66%,已经全部实现绿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