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黎平农商银行:信贷扶持助力油茶产业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 潘起骞 那志奎 曾祥勤) 日前,笔者站在黎平县洪州镇仁里村山坡上,放眼望去,一株株油茶树随风飘扬,生机勃勃,茶籽挂满枝头,丰收在望。这就是返乡创业人士并担任该村现任党支部书记吴智的油茶种植基地。

  现年45岁的吴智, 1998年中专毕业后外出务工,长年在外打工的他,早已厌倦了 “打工仔”的日子。很早时候他就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但苦于种种困难,创业梦被耽搁了许多年。直到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吴智了解到了油茶种植项目。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上好木本油料,可与西方的橄榄油媲美,茶油色清味香,耐贮藏,是优质食用油,也可作润滑油、防锈油,茶饼既是农药,又是肥料,可提高农田蓄水能力和防治稻田害虫。” 吴智说道。

  说干就干,吴智在自家山地和承包他人山地共81亩种植油茶,开启了他的油茶种植之路。由于先期开荒、购苗投入较大,很快吴智的家里所有的积蓄已经用完,2011年,他向贵州黎平农商银行洪州支行申请10万元贷款,客户经理通过入户实地调查后,向其发放了10万元的信贷资金。在洪州支行的资金支持下,吴智的81亩油茶种植基地成功落地。

  仁里村之前也有人种植油茶,但是收获时产量较低,主要原因在于树种老化、结果率低、含油率低,吴智在种植时吸取了他们的经验教训,选择了在水分充足、坡度和缓、侵蚀作用弱的地方栽植,而且选择结果率高、含油率高的改良后油茶树种,从2015年开始挂果以来,油茶产量一年比一年好。

  由于吴智为人诚恳、热爱公益事业,在群众中的口碑很好,2011年,他成功当选为仁里村民委主任,并于2013年12月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一直任职至今。“当上村干部过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吴智说:“现在需要考虑的不再仅仅是个人的发展,更多的是思考如何带领村民们发家致富,我不愿意辜负乡亲们对我的期望。”

  自家油茶基地的成功让吴智对油茶种植项目有了更大的信心,2015年,他带领该村7名贫困户注册成立了黎平县侗情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他本人担任合作社负责人。2016年,合作社在仁里村承包流转了2000余亩土地用于发展,其中1800余亩土地用于油茶种植,预计2021年开始挂果。

  2017年他再次向黎平农商银行洪州支行申请2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一部分用于油茶基地的维护支出,一部分用于香菇、钩藤、生姜的种植和鸡、山羊、猪的养殖,经过洪州支行客户经理的实地调查以及对该合作社的发展前景分析,洪州支行同意继续向其增加20万元贷款用于合作社发展。

  吴智表示,种植油茶虽然前期投入高,见效慢,但市场需求大,价格稳定,几乎没有风险,后期产值高,且油茶树的寿命有100年,一次种植可以几代人受益。尽管目前大部分油茶树仍在投入尚未出产,但吴智感觉大有奔头。绿油油的油茶树,也让该村群众看到了致富希望,纷纷加入油茶种植行列。截至2019年10月,黎平县侗情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种植油茶2100余亩,香菇12万棒,钩藤360亩,生姜示范种植20余亩,林下养鸡10000余羽,山羊养殖500余只,黑毛猪养殖250头,其他生猪养殖190头,带动贫困户31户。

  “贵州黎平农商银行的贷款就是及时雨,如果当年没有这几笔信贷资金的支持,我都不知道能否坚持下来,更加不可能干出现在这么多的事情了,我如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农商银行帮助。”吴智感叹说。接下来,他表示要把合作社继续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乡亲发家致富,让大家都过上幸福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