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网格员故事│胡朝煊:“网”事无小事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通讯员 伍丽 杨德志


  他从心出发,自制“联系卡”,架起与民众沟通的桥梁;他不忘初心,用心办事,以心交心,以心感心,访贫问苦,助民脱贫。


  他叫胡朝煊,今年39岁,是天柱县扶贫办派驻该县白市镇小沟溪村的一名脱贫攻坚驻村“网格员”。


  自制“联系卡”架沟通桥梁


  2019年1月,胡朝煊到白市镇小沟溪村当“网格员”后,第一时间开展自己包保网格内群众的走访工作。


  走了一圈下来,胡朝煊发现留在家中的大都是老人,而且他们只知晓有很多扶贫政策,但理不清政策细则。


胡朝煊自制的“联系卡”.jpg

胡朝煊自制的“联系卡”


  考虑到老人不会存储电话号码、村民对政策知晓不全的现状,胡朝煊自掏腰包制订了一撂名片大小的“联系卡”,挨家挨户发到群众手中。“联系卡”两面都印得有字,一面是胡朝煊的姓名和电话,另外一面是发展产业、就业创业等政策宣传。


  “看到小胡送来的联系卡,通过他对政策的讲解,我才知道,我还可以享受到2000元的因户施策项目资金咧!”说起刚签字领取的2000块钱,村民蒲代春高兴得合不拢嘴。


胡朝煊(右)向群众宣传扶贫.jpg

胡朝煊(右)向群众宣传扶贫政策


  胡朝煊说,蒲代春一家非常勤奋,家中牛、猪等家禽都养得多,之前已经享受到5000元的因户施策项目资金,以为不可再享受,所以之后也没有再申请。胡朝煊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联系卡”送到蒲代春手中,和她讲解贫困户最高可以享受7000元因户施策项目资金的政策,教她如何再次申请。


  小小“联系卡”架起了胡朝煊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他说,现在经常有村民给他打电话,咨询各类扶贫政策,寻求他的帮助,他也耐心地一一为群众解决。截止目前,他已为农户申请了因户施策项目资金共计8万余元,经常为农户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问题。


  件件“小事”温暖民众心窝


  入村以来,胡朝煊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运用到工作中,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胡朝煊.jpg

胡朝煊


  今年14岁的小婷,正读八年级,其母亲外出10多年,一直没有联系。母爱缺失、家庭破碎,给小婷的心灵带来很大打击,导致她对学习无兴趣,性格内向。面对此情况,胡朝煊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通过讲故事、树标杆、定目标等途径,鼓励小婷重回学校好好学习。


  在胡朝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下,小婷答应回学校上课学习。为确保孩子尽早回校复学,胡朝煊来到小婷家中,接她及家长到学校报名,并自掏腰包帮助小婷缴纳相关费用。


  胡朝煊还与班主任说明了小婷的情况,希望老师和同学多帮助她,鼓励她坚持下去。为减轻她家里的经济负担,胡朝煊每月资助小婷的在校生活费。2019年秋季开学,小婷升入九年级,胡朝煊为她申请了扶贫困境资金5000元,让她毫无后顾之忧地上学去。


  此外,他还通过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为贫困户唐才来申请二次危改,并做好联系、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建房物资、施工、监工等问题,让其住上安全住房;他自掏腰包,为村内买来水管400米等维修物资,解决了小沟溪村饮水工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他向“娘家”扶贫办讨来帮扶资金15万元,在村里建起了花坛,栽上桂花树,美化了人居环境……


  到村大半年,胡朝煊为民服务的件件“小事”,温暖着民众的心窝。(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