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天柱三合村:400亩钩藤喜获丰收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通讯员 伍 丽 杨德志


  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升级,近年来天柱县蓝田镇三合村通过调减玉米面积,把曾经种植过的玉米地和荒山闲地,全部利用起来,抓住当地气候、土壤等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钩藤种植,让绿水青山变成“生金冒银”宝地。



村民们收割钩藤


  时下,三合村村民们的稻谷已全部收割入仓,地里的中药材钩藤又迎来了采收期。


  走进三合村,便看到村民们正三三两两地聚在自家门口或堂屋里,拿着剪刀,熟练地把钩藤的藤钩和藤杆分剪开来。


图为村民在剪钩藤.jpg

村民在剪钩藤


  村民罗国汉今年种了1000斤钩藤,按照现在药材公司上门的收购价,每斤30元,今年他家仅钩藤的收入就超过3万元,比起传统种植玉米等农作物,收入翻了好几番。


  钩藤种植技术含量低,只需简单的除草、施肥就可以了,采收也是在农闲期间,不担风险,不愁卖,有药材公司人员直接上门收购。钩藤的价格也从原来的每斤20多元上升到现在的每斤30多元,藤杆都卖到了每斤3元左右,而且当年种植当年就可以采收,一年栽种,可以持续采收十年以上。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蓝田镇三合村共有200多户村民种植钩藤,种植面积达到400亩,仅钩藤一项,今年就能为村民们带来160多万元的收入。钩藤种植让三合村的村民们找到了一条把荒山闲地变成“金山银山”的增收致富之路。(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