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施秉:驾考送下乡 政策暖民心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通讯员 王金岗


  近日,在杨柳塘镇板屯村,远远就能听到熙熙攘攘的欢笑声,只见村委会院坝里站满了村民,人们有说有笑。院坝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有驾驶三轮车的村民在兜兜转转绕着圈,有工作人员在一边指挥,一边登记。


村委会院坝变成了练车场



  据了解,这是黔东南州施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正在开展摩托车驾照送考下乡服务。近年来,板屯村乡村经济发展起来了,基础设施条件好起来了,村民们的代步工具多起来了,为解决村民申领摩托车、三轮车等驾驶证路途遥远、成本高、考试难等实际问题,有效减少无牌无证摩托车及无证驾驶交通违法行为,施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开展的摩托车驾照送考下乡来到板屯村。


微信图片_20190930213109.jpg

练车现场


  “为方便出行和劳作,很多村民购买了摩托车、三轮车,对驾考有很大的需求量。”板屯村同步小康驻村队员姜光志告诉记者,近年来,板屯村完成了对全村通组路硬化,过去互不相通的自然寨串了起来,烂泥路变成崭新宽阔整洁的水泥路,每个村民小组都建起宽敞的停车场,家家户户通入户路,就连山间田埂也通了产业路。工作组在入户访贫中了解到驾考需求情况后,及时组织村两委统计各小组村民需求并积极联系施秉县车管所方面咨询相关驾考事项。


  家里三轮车都买了两年多,一直都还没获得驾驶证的吴寿武为考驾照的事愁了很久。“最近,听村里报名学驾照,不用进城家门口就可以考,我是第一个参加报名。”如今,通过家门口报名学车,吴寿武也顺利通过考试,拿到了觊觎已久的驾照。


微信图片_2019093021325910.jpg

参加培训


  “家门口就能考驾照,实在太方便了,都没有想到有这么好的事,我一定要报名参加。”施秉县杨柳塘镇板屯村大寨二组贫困户吴永国满怀期待地说。


  据悉,此次送考活动,共对辖区内的80余名摩托车驾驶员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并针对性地对未取得驾驶证的60余名村民,其中贫困户30人开展摩托车驾驶证科目一、科目二、科目四的考试。同时,以此次驾考为契机,对参加考试的60余名学员就常见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进行宣传教育。


微信图片_201909302132596.jpg

一名村民正在报名


  “政策太好,太便民了,家门口就把证考了,为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增加了另一个渠道。”板屯村村支书吴治鹏说,希望以后会有更多这样惠民便民贴心的政策和服务。


  “通过这种贴心的送考下乡方式,免去了农村群众驾考难和往返奔波的劳顿之苦,为申请参考驾照的农村群众提供了便捷的驾考平台,有效减少了农村无证驾驶现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赢得了群众的一片赞赏。”施秉县车管所刘所长说。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