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剑河农信共筑搬迁群众“安居梦”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近年来,在剑河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为真正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可发展、能致富,剑河农信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积极有效支持剑河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据统计,截至8月末,剑河县易地扶贫搬迁共建设4个安置点,其中3个在城区,建成住房3800余套,安置1.5万余人,其中1万余人是来自全县18个乡镇的贫困户。如何让搬迁群众快速融入新生活,是急需攻克的难题。为此,剑河农信扎实开展金融支持促就业、金融知识进社区、金融服务进万家、金融帮扶暖心窝、金融关爱助成长等行动,让搬迁群众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更加坚定脱贫致富的决心,共筑搬迁群众“安居梦”。

  金融支持促就业。“新家有了,没有工作怎么办?”就业是搬迁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实现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剑河农信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充分用好用活用足扶贫再贷款政策,累计向 “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贵州剑河园方林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贵州剑翔高科禽业有限公司”等10余家县域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发放扶贫再贷款5340余万元,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以“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带动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脱贫。据统计,其中“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在安置点思源社区、霞光社区等设立家门就业站,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就业,贫困户根据工作量每天可以领到80元-200元的工资。

  金融知识进社区。学习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是懂金融、用金融的关键。为了让搬迁群众更好地掌握金融知识,了解剑河农信的金融产品,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剑河农信工作人员定期到安置点开展金融知识宣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向搬迁群众宣传反假币、珍爱信用记录、保持理性投资、维护个人资金账户安全、推介剑河农信金融产品等内容,并为他们答疑解惑。据统计,年初以来,剑河农信累计到安置点开展金融宣讲5次,接受咨询300余次,发放宣传折页2000余份,惠及搬迁群众2000余人。除外,还为搬迁群众建立了“农信微喇叭”微信群3个,定期向搬迁群众推送金融知识和金融产品,受到广泛好评。

  金融服务进万家。为充分满足搬迁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剑河农信积极加强与县委县政府汇报对接,深入安置点调研,及时做好网点建设规划,于2017年3月在安置点霞光社区建成城西分社,2年时间城西分社存贷款规模破亿元,其中发放各类贷款8300余万元。同时,安置点思源社区营业网点和幸福社区自助服务点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底营业。另外,剑河农信工作人员还经常主动上门进行“一对一”服务交流,为搬迁群众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应群众所求,解群众之急。幸福小区15栋1单元001室的独臂大哥杨通祥就是剑河农信上门服务的客户之一,第一时间帮助他儿子办理领取生活补助的信合卡。

  金融帮扶暖心窝。“现在搬上来生活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剑河农信结对帮扶干部在走访中,详细了解搬迁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力所能及地协助做好帮扶户“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据悉,在决战脱贫攻坚之际,剑河农信42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285户贫困户决战脱贫,其中52户为易地扶贫搬迁户,帮扶干部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每周走访1次帮扶户,强化贫困户居住环境整治,指导帮扶户落实教育、医疗、就业、金融等系列帮扶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增长贫困群众脱贫志气,将实实在在的温暖送到老百姓心坎上。

  金融关爱助成长。为帮助和激励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快速融入新环境,享受新生活的幸福和快乐,今年“六一”儿童节之际,剑河农信在专门为搬迁群众子女上学而建立的城关五小举行“邻居银行 关爱阳光少年”助成长活动。为1190名小朋友捐赠价值6万余元的爱心图书、文具、衣服和书包,开设金融小课堂宣讲金融知识,与师生一起过生日、做游戏,用农信的关爱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