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为了父老乡亲的期望

—— 记革东镇宝贡屯村攻坚队网格员刘旭

  刘旭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艺术系,在黔东南职业技术学院受聘任教两年后辞职回到家乡,在全村村主任选举的海选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就是这名大学生村官,带领全体村民埋头苦干,在短短不足三年时间让一个村寨的建设出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踏实肯干的村官

  家乡父老的信任和支持,使刘旭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干,为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让父老乡亲的生活富起来。宝贡屯村有6个村民组288户1217人,人均耕地约0.81亩,是革东镇最偏远的村寨。上任后的刘旭组织村“两委”班子对村情进行了认真分析,大家讨论后认为基础设施落后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因素。找准原因后,他和村“两委”班子积极奔走,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先后实施完成了消防水池及管网、人饮水池、活动室建设、文化戏台、文化宣传栏、灯光球场及村道路灯项目建设,目前正在建设宝贡屯至五岔通组公路、村下寨6.4公里机耕道、村后山3公里机耕道建设,2017年、2018年实施危房改造44户,宝贡屯村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认真负责的网格员

  2019年,剑河县吹响了在当年脱贫攻坚减贫摘帽的号角,3月份,宝贡屯攻坚队入村工作,同时,包括刘旭在内的村五大员作为攻坚队员投入这场没有硝烟任务艰巨的战斗。宝贡屯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533人,未脱贫户53户214人。根据县里划分网格管理的安排,村脱贫攻坚队对6个村民组划分成8个网格,刘旭负责第五网格共有34户。攻坚队的第一重要任务是开展政策宣传和摸清网格内农户家庭信息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相关信息,认真分析致贫原因,详细制定每户脱贫路径。

  为了收集农户家庭信息,刘旭和其他网格员晚上入户一家一家去收集户口本、林权证、土地承包证、一折通来复印放入“一户一档、一户一袋”,白天用电脑录入《村脱贫攻坚基本信息台账》《村脱贫攻坚户管理台账》《村脱贫攻坚人口基本信息台账》。由于干部网格员和部分村“两委”网格员不会电脑,刘旭除了完成自己网格的工作外,还带领干部网格员入户,承担3个网格完成材料录机工作。宝贡屯村外出务工人员多,材料收集难,刘旭利用熟悉人的优势,一户户的收集电话,加QQ、加微信,花费了一个月时间,终于完成了信息摸排、致贫原因分析、制定脱贫路径等任务,繁重超负荷的工作让刘旭在那段时间整整瘦了1.5斤。

  脱贫攻坚的助推手

  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作为贫困度达17.17%的深度贫困村的宝贡屯村来说任务更为艰巨。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围绕着“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了村攻坚队的第一件大事。刘旭积极配合攻坚队长、副队长入户动员贫困户劳力外出务工或者就近到县五岔食用菌厂务工,同时,落实帮扶产业项目,实施宝贡屯20万棒林下黑木耳种植基地建设,通过入股分红和组织贫困劳力到基地务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项目覆盖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强村级自来水管理,制定管理制度,落实了管护人员,着力解决“两不愁”。动员全村农户缴纳新农合,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确保医疗有保障;动员危改户入住新房,动员8户贫困户36人通过易地移民搬迁到县城和凯里居住,通过透风漏雨整治项目,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般农户破损的房子进行维修,确实解决安全住房有保障。认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配合上级对本村贫困户就读义务教育和就读高中、中职、本科专科高校学生的教育补助和教育资助进行核实,确保贫困户“三保障”。同时,真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作为村委会主任,刘旭积极为全村的发展倾尽倾力,作为村脱贫攻坚队的一名网格员,刘旭不仅熟悉自己网格农户家的情况,还熟悉别的网格的情况,家庭人口信息、致贫原因、脱贫路径,侃起来如数家珍。他年轻却老成、敢于担当,出色尽到一名网格员的责任,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全力以赴,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