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告别脏乱差 拥抱齐净美

——锦屏县钟灵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钟灵毓秀,苍翠欲滴。近日,走进锦屏县钟灵乡,远眺青山环抱;近观民楼鳞次栉比,清澈的钟灵河由南向北在亮江交汇,流入清水江,直达洞庭湖;漫步乡村田野,往日乱搭乱建、占道经营、柴草乱堆乱放、蚊蝇满天飞、垃圾堆积成山、人畜混居、村组户道路坑洼的“脏乱差”现象已难见踪迹,这是该乡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齐三净三美”等整治工作以来所带来的美丽乡村新变化。

  今年下半年,锦屏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同步建设小康工作全面启动,县、乡镇两级干部纷纷下沉,驻村干部、帮扶干部、网格员和村组成为了脱贫攻坚一线的中坚力量,同时也打响了村容寨貌整治攻坚战,吹响了冲锋号。

  为了切实改善乡内农户“脏乱差”的卫生状况,该乡脱贫攻坚指挥部抢抓机遇,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对慢作为和不作为坚决说不;通过开展中小学生“小手牵大手”等一系列实践活动推进环境卫生整治,极力打造整洁、舒适、美丽、宜居、宜业的新钟灵。

  示范引领。该乡各村严格按照乡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和时间节点,由前沿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带头,特别是帮扶干部、网格员率先垂范,主动深入环境卫生责任区带领村组干开展整治活动,形成了“车头效应”,加强督促劝导,引导农户打扫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环境卫生,整理、规范物品摆放、清理废弃物品,实现家庭卫生干净、整齐、舒适,栽花种草美化庭院环境。同时,各村前沿指挥部会同村支两委带动群众积极开展对境内的公路沿线、河道、阴沟、废弃圈舍柴棚等拆旧拆腐展开清零行动,助推“三改”全面落实,确保村容寨貌焕然一新。

  宣传发动。通过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动员,勉励干部继承和发扬该县“两基”迎国检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实干真抓、知难而进,力保环境整治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通过扶贫干部进寨入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和“小手牵大手”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把环境卫生整治的每一项内容和标准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同时,利用文化活动下乡、进村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现身说法,让村民感同身受,引起共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大面积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评比促学。建立健全环境卫生激励机制,广泛开展户与户、组与组、生与生的卫生评比活动,整合村校资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让家庭比有方向、学有榜样,大力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等靠要”可耻的良好心态,使其“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不断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持用村规民约规范和摒弃群众的陈规陋习,引导群众移风易俗,逐步形成村民自管、自治的长效的农村治理模式。

  环境卫生整治既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庞大的系统工程,又是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民心、民生工程,只有村民真正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其重要性,才能改变他们的固有观念和不良陋习,形成良好的卫生自觉、环境自觉,既要自家打扫“门前雪”还要监督他人“瓦上霜”,共同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目前,该乡通过形式多样的有力举措,促使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农户乱丢乱倒垃圾的不良行为习惯少见了,家庭、学生主动爱护环境卫生的圈子越来越大了。

  钟灵的华丽转身只是该县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脱贫攻坚,提振乡村振新的一个缩影。

  “全县上下,紧紧围绕治理的终极目标,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领导干部带头到部门联动,再到村民广泛参与,逐步实现了由被动向主动、由只管小家向热爱大家的转化,我县基本实现了集宜居、宜业、宜游为一体的美丽新农村。”锦屏县政协副主席、钟灵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龙立俊高兴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