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台江县:大数据“云平台”为脱贫攻坚精准“导航”

  近年以来,台江县着力打造“智慧扶贫”体系,深入推进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精准“导航”,积极探索“大数据平台+脱贫攻坚”新模式,使脱贫攻坚看得见、查得到、可统计,有效助推脱贫攻坚步伐。

  以“大数据”为引擎 促脱贫提质增效

  台江县依托扶贫“国办”系统和“贵州扶贫云”平台,研制开发了具备移动办公、精准查询、数据挖掘、帮扶追溯、脱贫分析、工作监督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户之家”云平台系统,随时精准掌握农户信息,有力破解了精准扶贫工作难题。

  据悉,在全面摸底基础上,及时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口、收入状况、农村低保、易地扶贫搬迁、养老保险、医疗救助、教育扶贫、劳动就业等近100万条建档立卡数据录入“农户之家”云平台,实时动态更新,有效解决以往传统扶贫数据逐级汇总、数据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整合全县各部门近100条权威数据进行导入,有效保证“农户之家”数据录入的精细化。

  2018年,台江县结合“贵州省扶贫云”平台的反馈,与“农户之家”的自下而上信息核实,自查出疑似错评、漏评、错退等专项治理问题数据近1万余条,通过比对,最大限度降低了漏评率、错评率、错退率。

  精准查询信息的“神器”

  “农户之家”云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将全县群众需要了解住房、医疗、教育、低保、社保等相关惠农政策进行梳理汇总后,把有关中央、省、州和本县相关规章制度、政策、办事流程等植入平台,帮扶干部通过手机APP可“点对点”找到,方便随时随地向群众进行宣传讲解,使群众及时掌握相关政策办理流程。

  通过云平台开放的群众自主查询功能,群众用手机APP可实现对党的惠民政策进行学习,对本村本组的贫困户、脱贫户和非贫困户或自身应享受的惠民政策进行浏览和查询。借助平台“我要提服务”专栏,群众可以将农产品信息统一上传到平台进行共享,有效解决了农产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当前通过云平台发布农产品共享信息达1924条,累计完成交易1469件,交易金额164.8余万元。

  提醒和反馈信息的“督办者”

  通过大数据平台,可以精准监管每名帮扶干部是否经常入户、做了哪些工作、任务落实得怎样,将帮扶责任人的工作汇报在平台内公开,让群众及时了解监督,实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的可视化、数字化和动态化管理。同时,包联干部在走访贫困户时所发现的问题,可通过大数据手机APP“帮扶纪实”模块里的“问题上报”功能,上报到大数据管理平台,脱贫攻坚指挥中心办公室对大数据平台上的上报问题进行分析后,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进行处理。

  “农户之家”云平台可对全县脱贫攻坚数据进行反馈,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扶贫政策等等都可以得到有效数据作为扶贫决策的参考,大大提高了扶贫效率,为台江脱贫攻坚精准脱贫创造新模式、开辟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