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稻蛙声里说丰年

——黎平县稻田生态种养共生绿色财富

  层层的梯田上,颗颗饱满的稻穗挂满枝头,微风吹来,散发出阵阵谷物的清香,在夕阳的余晖里,变得越发金灿。近日,笔者在黎平县坝寨乡青寨村看到的便是看到如此田园美景。

  走进稻蛙鱼基地,成千上万的稻蛙在稻田里叫个不停,有的蹲在泡沫床上休息,有的从水里露出半个脑袋,有的则活蹦乱跳地捉食昆虫,仿佛一个自成系统的生态王国。

  这个稻蛙鱼基地,是黎平祥发养殖专业合作社4年前创建的。一田多用、一水多养、一季多收是该合作社高效发展稻蛙鱼生态共生种养的科学内涵,也是他们增收致富的秘密武器,正符合当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循环高效的农业经济发展要求。

  “搞农业产业,生态是最重要的,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坚持这种生态的种养模式,养出来的蛙皮表是绿色的,这种蛙的品质相当好。”黎平祥发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显诚介绍说。

  据了解,该合作社的稻蛙养殖规模严格控制在每亩2000斤以内,仅为普通水产高密度养殖的二十分之一。基地还坚持不喷洒农药、化肥和除草剂等药物,完全按照食物链的发展规律,仅给稻蛙投放一定的食物,然后让他们捕食大自然的大量昆虫,解决了稻蛙的一部分饵料和饵料多样性问题。营养成分多样,养出的蛙品质非常好,稻谷因有蛙捕捉昆虫,无需再打农药,蛙的粪便又由稻和鱼来吸收,实现良性循环,再加上大山流动的山泉水,让他们打造出了生态“稻”“蛙”“鱼”品牌,成了消费者餐桌上的放心食品,价值很高,市场需求大。

  “好货不怕比,这里的青蛙和牛蛙品质都比外面的好,顾客们都满意,我们每天至少要卖100多斤。”黎平彭氏夫妇水产行商贩吴定丽说。

  随着合作社的效益不断扩大,也让当地群众享受到了稻蛙鱼生态种养带来的绿色财富。

  目前,黎平祥发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养殖户”的种养模式,共吸纳了125户贫困户发展稻蛙鱼产业。贫困户以扶贫资金、责任田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按扶贫专项资金产生利润的70%用于贫困户分红、20%用于合作社发展规模、1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比例进行利益分配。

  在合作社,消费者每消费一斤稻蛙,都会有一块钱直接进入贫困户的账上。今年,该合作社准备拿出15万来分红。

  除了基本的利益分红,当地的村民还能在基地务工挣取劳务费。

  “我来这里干活,每天有100元钱,一个月3000元,到年底还有分红,比以前种谷子划算多了。”茅贡镇寨头村村民吴龙芝说。

  看到稻蛙鱼共生养殖有了赚头,周边乡镇群众纷纷前来学习取经。目前,合作社的产业规模已经从最初的28亩发展到现在的800亩,产值2000多万元,覆盖坝寨、九潮、双江等多个乡镇。

  祥发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稻蛙鱼生态共生种养只是黎平发展复合型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充分依托本土资源优势,发挥种植大户、致富能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谋新篇促发展,探索出了“稻蛙鱼”“牛耕+”“茶果林”“农文旅”等助农脱贫增收的新模式,实现了对贫困户的产业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