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炉山镇:“志智双扶”促群众就业增收

  本报讯(通讯员 吴锡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期以来,炉山镇以“大战140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契机,凝聚全镇及社会各界之力,多措并举共同助推群众脱贫。

  通过扶志让贫困群众摆脱“意识贫困”。该镇始终将“扶志”作为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的重要因素,通过举办宣讲活动、文体晚会、“送学上门”、评选“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理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树立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今年来,该镇举办各类宣讲1000余场次、各村开展文体晚会5次、“送学上门”共发放学习材料3000余份、各村共评选出19个脱贫致富先进典型。

  通过扶智让贫困群众摆脱“能力贫困”。该镇始终将“扶智”作为提升贫困人口参与经济社会活动的根本途径。积极开展就业务工技能培训,鼓励贫困户提高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能力,今年来,该镇共开展3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400余名贫困群众参与培训。通过加强对义务教育的宣传,让农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孩子正常就学。同时,为鼓励贫困学生考大学、上大学,协调组织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业开展助学帮扶,今年该镇组织爱心企业为龙洞村5名大学新生捐助了5000元助学金。

  通过就业让贫困群众摆脱“机会贫困”。失业和无业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原因,为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者就业,炉山镇建立并完善了贫困劳动力信息台账,通过与炉碧园区协作,定期将炉碧园区务工需求发放给该镇贫困群众,目前,全镇现有100余名贫困劳动力在炉碧园区务工。同时,为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劳动力务工难题,该镇积极鼓励贫困户参与杭州、浙江、福建等地劳务输出活动,目前,该镇通过劳务输出推荐,成功推荐了200余名贫困劳动力至省外务工。